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鴿腺病毒的認識和進展

腺病毒感染病(Adenobacillosis)是世界流行的一種傳播範圍極為廣泛的潛在病原體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也是動物界極為廣泛流行的疾病之一。近年來醫學界對於“腺病毒”的研究已在多方面獲得較大進展,但尚有不少課題仍需留待於人們的不懈努力。人們對於腺病毒的科研投入,是因為人們發現“腺病毒”與腫瘤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內在關聯,其真諦奧秘——至今尚未能被科學家們所全部破譯,但在某些觀點方面已取得了醫學界同仁的廣泛認可,筆者就此基礎上與鴿友共同探討本病在病因、發病和疾病防治方面的認識和近展。

鴿腺病毒感染病原體——腺病毒屬於一種潛在性☆禁☆病原體,因此而本病的發病與傳播方面則具有其所特有的特性:潛在性☆禁☆病原體即指人們可以在發病的動物體體內分離到這種病原體,並且在電子顯微鏡下能觀察拍攝其“真容”,並可將其接種到另一個健康動物個體內,使其產生同樣的症狀而感染發病,並且能夠通過接種無數代地繁育下去並保留其致病性,因而被稱之謂病毒性潛在性☆禁☆病原體傳染病。但是我們也能在不少健康的動物體內,剛羊可分離得到了這種病原體。而該動物經過長期觀察,卻始終是一個健康個體,如若將這個動物體內所分離得到的病毒,接種到另一個正常健康動物體內卻同樣能引起健康動物感染發病。

鴿腺病毒感染病和其他動物腺病毒感染病以及人類的腺病毒感染性疾病之間同樣存在共性,只由於腺病毒和其他細菌等病源泉體同樣也有好多種屬毒株。關於腺病毒是否人畜(禽)共患的問題,至今即未見同株共患的報導。但也未見否定方面的報導。不過有一點是已經得到認可的是腺病毒是人畜(禽)共患的疾病,且可以在健康人和動物、禽(鴿)體內均可分離得到致病性☆禁☆病原體。人們將載有這些病毒的生物稱之為腺病毒攜帶者或腺病毒載體,其自身卻可以始終是一個健康的生物個體。

人類腺病毒感染與癌症的發病有著必然的關聯,此觀點已作為“癌症傳染學說”的重要依據,

其確切的證據卻來自禽(鴿)馬立克氏病。近年來隨著肉鴿養殖業的發展和鴿病防治科研投入的增加,鴿馬立克氏病發病檢出率也在迅速提高。賽鴿同樣隨著鴿文化交流的頻繁和大量的種鴿頻繁引進,以及賽事(擠籠)的增多,傳染病傳播的三個環節:傳染源、傳染途徑和易感鴿具備,而發病率相應增加。這也就是我們以往所說的鴿“癌症”的發病也正在迅猛增高。

在科學實驗中將腺病毒感染鴿與健康鴿放在一起,甚至於將嘔出含有腺病毒病原體的胃液注入到健康鴿嗉囔內,健康鴿卻也不一定發病。但是如若將這種病原體注射進入健康鴿(肌肉、皮下或腹腔)體內,則健康鴿則大多數會發病。而我們的鴿友又切切實實存在集鴿訓翔後群體感染發病的現象,

對此又作如何解釋呢?實際其道理卻又極其簡單,鴿子在訓翔是處在應激狀態下,免疫機制被應激所抑制而成為易感體,當鴿腺病毒病原體通過集鴿鴿子之間互啄、打鬥,病原體通過鴿喙破皮接種進入易感健康鴿體內引起本病發病。

那末鴿舍內又是如何傳染發病的呢?此與鴿子的傳播途徑有關,病原體導人體內後,可以沾染飼料、飲水源、灰塵及所有鴿舍和棲架等等。在正常情況下,健康鴿不會被傳染,因為它不具備病原體侵人體內的門戶——途徑,但是如若你的鴿舍是在鴿毛滴蟲等感染情況下,情況就大不一樣了。鴿子口腔粘膜等本身存在有命毛滴蟲潰瘍創面,

此時鴿子的正常粘膜保護屏障已經遭到破壞,已為腺病毒侵入敞開了門戶繼而導致直接發病。

為什麼有的鴿子發病而有的鴿子卻始終未發病呢?在同樣病原體導人情況下,何以發病輕重程度又存在很大差異呢?有的鴿子發病可極其輕微,甚至大都數發病鴿卻使鴿友們無法覺察到,而嚴重感染者則會出現典型而明顯的症狀體征“硬嗉囔”。“鴿腺病毒感染病是一種全身感染性疾病”,而臨床所表現的典型症狀“硬嗉囔”僅僅是全身症狀中,最容易被鴿友所發現的局部症狀、臨床體症之一,只是由於其他症狀、體征表現很輕而不易發現而已。

腺病毒感染發病程度及預後主要與鴿個體免疫系統損害程度有關。

腺病毒侵入機體後,由於腺病毒可抑制鴿體內DNA合成,致使細胞基因合成障礙,基因合成出現缺陷或受到損傷(在此,筆者提請讀者注意的是基因缺陷或是基因失缺,而不可能是優質基因的新生),因而在感染期成年鴿所產精、卵卻可以帶毒接種感染以及通過精、卵遺傳給後代,因此而無論公鴿或母鴿均不宜留種,患病期間其所產生的精、卵,雖則可以孵化出雛,也可發育成一羽外表完全健康的後代,但其內在基因的缺陷則幾乎是無法彌補的,從理論方面認定,其不可能培育出超越上代的優秀後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