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芙蓉鳥的飼料

一.飼料種類

芙蓉鳥和其他動物一樣,在生命過程中需要不斷攝取食物,消化、分解、吸收後供生長、發育、繁殖。食物通過消化、分解,最終都成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五種營養物質。五種營養物質都是鳥類的必須營養,缺一不可。鳥在自然界擇食有廣泛的選擇餘地,在人工飼養情況下,必須提供五種營養素全面的飼料,通常稱為全價飼料。這裡對五種營養物質對鳥的作用不展開討論,只是介紹一些常用的飼料種類。

1.種子類飼料
(1)玉米:又稱苞米、玉蜀米、珍珠米。有黃、白、紅等品種,黃玉米含維生素A較多。


(2)粟子:又稱穀子、小米、小黃米。有粳、糯之分。
(3)稗子:又稱稗穀,為稻田中雜草的種子。
(4)菜籽:種類很多,主要使用甘藍型油菜籽和芸薹型油菜籽,含脂肪量高。
(5)蘇子:有紫蘇子和白蘇子兩種,白蘇子使用較多,含脂肪量高。
(6)花生:又稱長生果、花生米。也有多種品種,選用小花生,含脂肪量高。

2.粉類飼料:常用的是玉米粉。亦可用豆粉、米粉、小米粉,麵包屑、餅乾屑、蛋糕屑。動物性粉料有:魚粉、血粉、蠶蛹粉。

3.動物類飼料:主要是雞蛋。飼喂方法有兩種:一是將雞蛋煮熟飼喂。二是將生蛋黃加入其他硬料製成蛋米飼喂。

4.青綠類飼料
(1).青菜:包括各種蔬菜如青菜、白菜、捲心菜等。選用新鮮菜葉,用清水浸泡漂洗乾淨,特別注意菜葉上殘存的農藥,

所以浸泡的時間可以長一些,再用0.1%的高錳酸鉀消毒殺滅菜葉上附著的寄生蟲卵。芙蓉鳥須喂青菜很多,每天保持吃完就添。
(2).瓜果:常用的有西瓜、黃瓜、蘋果、梨、香蕉等。

5.礦物類飼料:常用的有貝殼粉、墨魚骨、蛋殼、熟石灰、石膏、骨粉、鈣粉、沙粒、鹽等。

6.維生素類飼料:常用的有麥芽、VAD丸、VE丸、V複合B片、VC片,各種微量元素,可研成粉末加在飼料中。一般要用三種以上食料搭配飼喂,就不會造成維生素缺乏。

7.飲用水:在飼養芙蓉鳥時,除每天應給予足夠的日糧,還應供給潔淨的飲用水。鳥類的體溫很高,在呼吸過程中蒸發失去大量水分,如沒有足夠的飲水供應,往往引起代謝紊亂,乾渴而致死。飲水每天必須更換,否則,鳥嘴帶進的食物糞便引起飲用水變質,

導致腸胃疾病。

二.飼料配製

1.芙蓉粒料:粟子50%、菜籽15%、稗子30%、白蘇子5%。冬季和春季白蘇子增加10%,稗子減少10%。

2.芙蓉粉:玉米粉30克,熟雞蛋黃一個,搓碎攪勻即可。也可用玉米粉40%、魚粉40%、黃豆粉20%加水攪和成團,手搓即散。

3.雛鳥粉:菜泥50%、熟雞蛋黃30%、玉米粉10%、黃豆粉10%。加水調成糊狀,同時加入適量鈣等礦物質和維生素。對各種不同生長期的雛鳥,根據其生長發育需要,可增加魚粉、奶粉等。

4.蛋小米:蛋小米是芙蓉鳥繁殖期和倒毛期常喂的飼料,製作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
(1).蒸蛋米:小米500克,用生雞蛋黃3-4個攪和。再用旺火蒸熟,取出趁熱搓散蔭幹即成。
(2).炒蛋米:用量同上。用文火將小米炒至微黃,停火。待至微溫,加入攪好的生蛋黃,趁熱攪勻搓散蔭幹即成。


(3).微波爐制蛋米:用量同上。將蛋黃和小米攪拌勻均,裝入容器用高溫加熱4分鐘左右取出,搓散蔭幹即成。

以上第一種方法製成蛋小米保存時間不長,應在一周內用完,另兩種方法製成蛋小米保存期可長達一月。產卵前飼喂蛋米可加4-5個蛋黃,飼喂幼鳥時只可加2-3個蛋黃。加生蛋黃時還可添加適量鈣粉,蛋殼粉,墨魚骨粉及微量元素。另:蛋小米可作為發情飼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