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芙蓉鳥的飼養器具

飼養和繁殖芙蓉鳥,必須準備適當的飼養器具,現將常用的器具介紹給大家.

1.鳥籠
鳥籠根據用途不同,可分為觀賞籠、繁殖籠、運輸籠、鳥櫥等。大量養殖時可用鳥舍飼養,這裡對鳥舍不作介紹。
(1)觀賞籠:有圓形、六角形、方形。大都是竹子製成,周圍用竹絲穿成,竹絲間隔一cm,裡面裝棲杠一、兩根;食罐水罐各一個。籠高約33cm,直經20cm。頂部裝有掛鉤,掛鉤可用銅、不銹鋼製作。籠底封閉,可拆下打掃衛生。一般只養一隻雄鳥。
(2)繁殖籠:長方型。竹制。長36cm,寬27cm,高30cm。設有2—3個門。上層一端裝巢架,可放置鳥窩,供芙蓉鳥產卵、孵化、育雛。籠內其他設施同觀賞籠。

可以飼養芙蓉鳥一對.
(3)鳥櫥:這是一種養殖戶專用繁殖器具。優點是養殖數量多,結構緊湊,占空間小,不需搬動,飼喂和清掃方便等。用木材和三合板製成。鳥櫥總高180cm,腿高10cm,寬96cm,厚度為30cm。中間用木板豎向隔成同樣兩邊,每邊再用木板橫向隔成五層,共十格。加蓋背板,正面空著。每一格裝五cm高抽屜一個,抽屜的寬、深與每格裡面寬、深相同。抽屜上裝竹絲製成的擋片一個,與正面外口平齊,竹絲間隔一cm,擋片上留一個可以上下開關的小門。擋片與抽屜之間要留有縫隙,便於抽屜拉出清掃。每格裡邊上面裝巢架、鳥窩各一個,再裝棲杠兩根,食罐、水罐各一個。為了美觀,還可以把裡面漆上白漆,外面漆上清漆。這時,一個美觀實用的鳥櫥就做成了。
一個鳥櫥可以飼養十對芙蓉鳥,多做幾個鳥櫥,再配上幾十對種鳥,你也可以成為養殖大戶了。一年的收益可觀喲.
(4)運輸籠:也有稱扁籠、草扁、拍子。用於轉運芙蓉鳥,竹制。有大小之分。小籠:有正方形,長方型。只能裝幾隻鳥。大籠:都是長方形,可以裝幾十隻鳥。運輸籠的特點是很矮,約8—12cm,芙蓉鳥可在裡面走動,但無法飛起來,這樣可有效地避免芙蓉鳥在運輸途中受驚嚇而撞籠,減少傷亡.

2.食罐
食罐也稱食缸、食杯,大都用圓型,只是大小、深淺不同。用來盛食料的器具。按質地可以分為瓷罐、塑膠灌。

一般觀賞籠用精製的瓷罐,繁殖籠用塑膠罐。大型鳥籠或鳥舍用大盆、大盤、食槽等較大的器具。從作用來分,有如下類型:
(1)粒料罐:罐的口和底比腹部略小,

適用于盛放粟、小米、稗子、菜籽、蘇子等粒狀飼料。

(2)蛋米罐:用來裝蛋小米。因蛋小米營養好且成本高,為減少精飼料的浪費,蛋米罐應選用口小腹部較大的容器,儘量防止芙蓉鳥將蛋小米撥到罐外,常用的有腰鼓形和縮口型的食罐。

(3)粉料罐:是飼喂幹粉狀飼料的食罐。罐壁垂直且淺,便於芙蓉鳥啄食和清洗。

(4)濕料灌:濕料,是指將多種粉狀飼料混合後,加水調和而成的飼料。用與飼喂雛鳥、幼鳥或換羽期的芙蓉鳥。濕料罐相似於粉料罐,但更淺一些。

(5)菜罐:菜罐是芙蓉鳥採食青菜的用具。為防止青菜乾枯,菜罐內裝滿水。菜罐的口與底一樣大,比粉料罐要深的多,用於盛裝青綠菜類。但也有不少飼養者將青菜插入籠絲之間或直接投入籠中任鳥自由取食。

3.飲水器
飲水器是芙蓉鳥不可或缺的飲水工具,用於盛飲用水。有人喜歡用粒料罐作為飲水工具,缺點是粒料罐口大飲水易被食料或糞便污染。塑膠飲水器口小,是根據大氣壓力的原理製成,鳥兒將飲水器口上的水喝去一點,飲水器內外的大氣壓力發生變化,飲水器內的水就流出一點,這樣,飲水器內的水不易被污染。同時,因塑膠飲水器是透明的,且又裝在籠外,便於觀察飲水器內的水量和水質情況,被大家普遍採用。有多種形狀和規格。

4.水浴器
水浴器是放在籠內讓芙蓉鳥自由洗浴的工具。可根據情況選用,但不管用何種形狀和質地的水浴器,

加水量以末及芙蓉鳥小腿彎處為宜。冬季用溫水。

5.鳥巢
鳥巢也有稱巢皿、鳥窩。用於芙蓉鳥產卵、孵化、育雛。可用稻草、舊布條搓成直徑1cm的長條,圈起來再用針線連接成直徑10cm,深5cm的碗形。內墊少而薄的麻絲或棉花,放置於籠內巢架上。(巢架可用木板挖孔或粗鉛絲圈成直徑7—8cm的圓圈,固定在籠內上方)。

6.其他
根據養殖者的愛好和習慣不同,飼養的用品和工具也不盡相同,主要有以下幾種:
(1)食撮:是用於往食罐中添加粒料或粉料的工具,可用鐵皮、銅皮、鋁皮、不銹鋼皮等自製,形狀為一端寛一端窄的槽形、簸箕形或錐形。

(2)鏟子和刷子:是用來清掃鳥籠、鳥廚、食罐、水罐的工具,宜小巧便於使用。

(3)簸箕:薄鐵皮或鋁皮做一個小簸箕用於簸粒料。

每天換食時倒出的剩餘食料, 棄之可惜,用小簸箕簸去剩料中的皮殼和糞便,經淘洗、曬乾後可繼續使用。

(4)卵勺:塑膠製成的長柄小勺,用於取卵。用手取卵容易把卵捏碎,造成損失。

(5)棲杠:供鳥棲息的杠子。可用竹子、樹枝、樹根製作。觀賞籠常選用多處彎曲、蒼老遒勁的樹根、樹枝製作,增加鳥籠的觀賞性。繁殖籠用竹子做成直杠即可。

(6)研缽和棒:有石質、木質、鐵質、銅質。用於將藥片、蛋殼、墨魚骨等研成粉末。

(7)腳環:用鋁或塑膠製成的小環,套在鳥的小腿上。用於識別譜系、年齡、雌雄、健康狀況等。

(8)溫濕度計:用於控制和掌握芙蓉鳥飼養環境的濕度和溫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