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馴服鸚鵡

在國內很多人飼養的鸚鵡是野生鳥,野生鳥不若人工繁殖鳥來的溫馴乖巧,因此如何馴服你所買的鸚鵡便顯得格外的重要了!因為鸚鵡可以成為你絕佳的生活伴侶所以你絕對有去馴服它的價值。我整理了一些相關的資料與心得,希望大家看完以下的文章後會有所收穫,也希望大家一起加入討論,或許能夠激發討論出更多的好方法與意見,讓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想要馴服一隻野生鸚鵡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工作(尤其有些種類更是困難),野生鸚鵡通常怕人且無法觸摸,要馴服鸚鵡使得它變得相信人是需要付出許多耐心及努力的。

(一) 經常性的觸摸鳥兒讓鳥兒習慣於被碰觸,這點在馴服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整個馴服的過程也許需要花費幾個月的時間,在開始這段過程時你要記得先幫你的鸚鵡剪翅,這是第一個步驟。

(二) 若你在馴服期裡採用的是籠養的方式,那建議你將鳥兒關在比較小的籠子裡,這樣當你想把它抓出籠外時會讓你比較容易溫柔的抓住它。若你的鳥躲在籠子不理你且不肯出來,我們也可以採取主動出擊的方式,我們可以用毛巾包裹著你的鸚鵡然後將它抓出它的籠子,使用毛巾包裹的的原因是這樣它就不容易咬到你,而且也可以避免它因為驚慌在籠子內衝撞而導致受傷的風險。

當剛開始的時候會有些困難,但還是建議你儘量採用這樣的方式,以免鳥兒受到傷害。你也可以選用戴手套來抓鳥的方式,但過程中要確定你抓她的力道不會用力過度。因為鳥兒在呼吸時所使用的肌肉位於胸部外側,一旦你用力緊握它的胸膛的話,極可能會使它因為無法呼吸而窒息。

(三) 在每天的馴養時間裡,請記得重要的一點,帶著你的鳥兒到另一個他所不熟悉的房間!房間裡儘量不要有太多的傢俱或任何其它的動物。這是因為如果你常常需要繞著傢俱四處追逐它的話,這會大大減低它對你的信任感。而其它動物會引起它的分心。

(四) 每天把你的鳥兒放在站架上,給它一些特別的零食而這些是平常較少給予的,

如葵花子、堅果或葡萄…等,這樣的做法會讓鳥期待它每天離開籠子的時間。在這過程中,它可能會咬走這些東西但立即丟掉它,不過別灰心繼續保持每天不斷的嘗試。在馴養鳥兒的這段期間,不要用饑餓的方式強迫它吃你手上的食物,而是應該給它豐富而多樣的食物,只保留幾樣它最愛的食物到與它共處的時間。

(五) 當你的鸚鵡會從你手上接東西吃以後,接下來就可以教它上手這個動作了。方法是放一根穩固的棲木,位置大約在它胸部的下方,當然也可以用你的手臂來替代棲木。你所給它的另一個棲木一定要比原來它所站的棲木稍微高一點。記得同時使用一個口令,這口令可以讓你的鳥把站上來與實際動作產生聯想,

大多數的主人口令會使用〝來〞或是〝上來〞。

要讓鳥在站到較高的棲木或手臂之前,它會先用喙去嘗試一下,此時不要因緊張而移動棲木或手臂。當它成功的站到較高的棲木或手臂時,給予食物適當的鼓勵。當鳥兒能順利完成這個動作時,記得讓它重複練習。

(六) 當你的鳥習慣站在棲木上之後,用你的另外一隻手嘗試摸它的尾巴和腳,但他用嘴咬你或推開你的手時,輕輕的搖晃棲木並且說“不可以”,在它停止後,再用溫和的語氣安撫它。這同時也是在訓練它不可以亂咬人,因為這樣的訓練方法會讓它將咬人和它討厭的事-搖晃的棲木聯想在一起。這個方法也可以幫助你去制止它養成其它不良的行為。

但記得絕對不要讓你的鸚鵡從棲木上掉落。

(七) 你的鳥對撫摸的接受度取決於他對你的信任度,最後,讓鳥兒棲息在你的膝蓋上,讓它慢慢習慣你的撫摸及餵食。鳥兒喜歡你在它頸部的羽毛輕柔地搔癢,特別是在它耳朵附近區域溫柔的按摩!如果你每天只兩次且只各花5分鐘來馴服你的鳥的話,完整的馴服程式大約要花幾個月的時間。但若你願意每天花更多的時間,這個時間絕對是會縮短的。除了時間之外,你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了,但鳥兒給你的回報將是他對你的信任與友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