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產飼料為何偏重動物蛋白

魚類對糖類的利用能力低,蛋白質是魚類生長的主要營養物質,絕大部分必須從食物中獲得,所以水產飼料的蛋白質含量普遍要求比禽畜飼料的蛋白質含量高得多,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魚類的健康生長。
正因為蛋白質對魚類的生存和生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養殖者高度關注飼料的蛋白質含量就理所當然了。不少養殖者戶甚至將蛋白質含量當成了評價水產飼料品質的惟一指標,其實這種看法是不全面、不科學的。
蛋白質按原料來源可以分為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兩大類,其中魚粉、肉骨粉以及血粉等含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
由於這些蛋白所含的氨基酸與魚生長所需的氨基酸相似,所以這種蛋白不單純吸收率高,而且還有吸收快,對水質污染程度低等優點,因此優質的水產飼料的蛋白應以這種動物性蛋白為主。而棉籽粕、苜蓿粉、菜籽粕等以含有植物性蛋白為主,用這種原料為主生產出的水產飼料魚類對其吸收率低,吸收慢,對水質污染較嚴重,容易引起魚體發病。
從本質上來講,魚類對蛋白質的吸收利用就是對必需氨基酸的利用,這是因為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構成的。植物性蛋白所含的魚類必需氨基酸較少,這是水產飼料偏重動物蛋白的根本原因。只要克服這一障礙,水產飼料才能超越對動物蛋白的依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