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十姐妹的調教

十姐妹容易接近人,可以馴養為手玩鳥。它能無拘無束地站在人的肩上或手上玩耍,且可調教成隨人飛舞、戴面具、銜紙牌銜燈籠、跳滑板、算命等技藝的。

十姐妹的調教最基本的就是像文鳥一樣,培養成為手玩鳥。

(1)怎樣的個體才能訓練成手玩鳥?應該挑選雛鳥為宜,其年齡約是出殼後15日齡。雛鳥發育正常,精神飽滿,不斷張口要食。如果不張口要食,而且還躲避人的,就最好不要挑選,因為這種十姐妹是很難成為手玩鳥的。

(2)餵食:十姐妹的飼料為蛋小米及新鮮勤菜泥。用小匙把飼料攪拌濕潤而研細;然後,

喂雛。雛鳥有一求食特性,在野生條件下,當親鳥銜食回來停在巢邊的時候,雛鳥無論睜眼前還是睜眼後,都會同樣張開口,然後親鳥就會把食物放進雛鳥的口裡。因此,以小匙盛食喂雛,雛鳥是很容易接受的。喂至羽毛出齊時,對喂雛者已熟識,也喜歡與人為伴了。此時,開始每天以食物逗引十姐妹鳥停在訓練者的手中啄食,成為手玩鳥的基礎訓練。

(3)調教吃飛食:當十姐妹已習慣飛停在訓練者手上啄食後,即用手托著鳥在兩手之間來回移動;然後,讓它在兩手之間飛來飛去。此時,兩隻手中都放著蛋小米。以後,僅一隻手中放有蛋小米,讓它從另一隻手中飛來吃食。最後,兩手均不放蛋小米,而鳥見訓練者的手時,即會飛出來停在手上,

每當訓練者一抬手,鳥就飛來手上,訓練者應立即給予蛋小米獎勵。(4)怎樣才能成為好的手玩鳥?要讓鳥每天有適當的活動時間。但是時間不適宜太長,因為,如果太長,就會使小鳥感到疲勞。反而會影響訓練。而且每次訓練的時候要把門窗關上,

銜紙牌

應先訓練十姐妹學會放飛,並能飛回來;然後,才可以進行銜紙牌訓練。

(1)訓練時期的飼料:由於十姐妹喜歡吃谷米和蘇米。為了訓練技藝的需要,應把谷米或蘇米浸泡在甜醋中一段時間,然後喂飼。在喂飼前,應該讓鳥饑餓,它就會樂意自尋甜醋的谷米吃。

(2)紙牌:在每張紙牌下面都塗上甜醋,已經塗甜醋的一面朝下;反之,朝上,鳥會自動翻尋有甜醋一面的紙牌。

(3)把甜醋米粒夾在迭起的紙牌裡。在訓練之前,讓雞饑餓,浸泡過甜醋米粒夾迭在紙牌中,讓鳥自動尋吃甜醋米粒;約經過十天的強化訓練,鳥已經習慣在紙牌中覓食。

(4)以甜醋米粒膠粘在紙牌上:經過甜醋浸泡的谷米膠粘在紙牌上;米粒要粘牢;由於饑餓,企圖啄取那張紙牌上的米粒;此時,只要去啄粘有米粒的那張紙牌,就獎勵一粒米給它吃。馴鳥者把紙牌放會紙牌堆裡,讓鳥再去啄取,每成功一次,就獎勵一次,這樣,久而久之,鳥就會產生條件反射,特定那張紙牌就是有食物的信號。

(5)紙牌上僅塗甜醋:紙牌上的甜醋已成為鳥的刺激反應的信號,只要叼出那張紙牌就會獲得食物吃。當叼出那張帶有甜醋紙牌時,馴鳥者就手拿谷米誘導鳥銜紙牌來手上吃,

鳥因為饑餓而想吃,它就會銜紙牌來手上吃食物。經過多次反復強化訓練,十姐妹就會從紙牌堆裡叼出那張塗有甜醋的特定紙牌給訓練者,叼對就給食物;叼錯就不給。反復訓練,準確無誤,就算訓練成功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