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造成兔腹瀉的四大因素及預防

很多病原微生物和非病原因素均可引起家兔腹瀉。病原因素有細菌、病毒、寄生蟲、附紅細胞體、真菌及其毒素等。非病原因素很多,如日糧纖維不足、飼料突變、濫用抗生素。天氣忽冷忽熱、飲冷水、吃冰料、受潮受涼、飼喂不規律、驚嚇和飼養人員的變更等。

從臨床症狀上,腸炎有粘液性腸炎、水樣腹瀉、粥樣腹瀉、灘樣腹瀉。顏色有黃色、綠色、黑色和紅色等;有的是以便秘為表現形式的腸炎等。

現實生產中,混合感染的情況更多。有的是兩種或兩種以上均可造成腹瀉的病原菌造成腹瀉或腸炎,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魏氏梭菌的混合感染,

大腸桿菌和球蟲等;有的是一種造成腹瀉,一種造成其他疾病,如兔瘟和大腸桿菌、巴氏桿菌-波氏桿菌和魏氏梭菌等,有的是病原菌和真菌毒素混合。這樣給疾病的診斷造成了很大的困難。

據筆者研究,生產中造成腹瀉的四大因素是:低纖維日糧、衛生條件差、飼料突變和抗生素相關性腹瀉。

低纖維日糧可導致家兔腹瀉,這已被國內外眾多學者所證實。

衛生條件差意味著多種病原菌污染了飼料、飲水和家兔的生活環境。當大量的病原微生物進入家兔體內後,改變了家兔消化道內正常的菌群結構,使有害微生物佔據主導地位而發生腹瀉。凡是衛生條件差的兔場,無一不是腹瀉的高發兔場。

由於飼料突然變化導致腹瀉在生產中是經常發生的。特別是斷乳初期為甚。這裡包括飼料的突然變化和飼喂制度和程式的變化而導致腹瀉。飼料變化是由於飼料原料的變化和飼料營養含量的變化,使家兔消化系統不能適應突然變化的飼料而造成消化紊亂;而飼喂制度和程式的改變,如打破原來的飼喂時間、飼喂數量、飼養人員的改變等,打破正常的消化和生活規律,造成消化系統及神經系統的紊亂。

正常情況下家兔體內各種微生物之間、微生物與宿主之間保持相對的生態平衡,家兔處於一種健康狀態。當這種平衡被打破時,將發生疾病。尤其是腸道菌群的失調,不可避免地發生腹瀉。造成腸道菌群失調的原因可能由飼料不當和衛生不良引起,

也可能由抗生素使用不當引起。一些抗生素如林肯黴素、慶大黴素、氨苄青黴素、阿莫西林等可引起腸道菌群失調,導致腹瀉。由於使用抗生素不當而導致腹瀉在人和動物中發生比較普遍。生產中人們經常以抗生素預防和治療家兔腹瀉,但對於抗生素導致家兔腹瀉認識不足,更沒有引起高度重視。

家兔腸炎和腹瀉的防治有多種途徑。很多抗生素和化學藥物對腸炎都有一定療效。但是,據筆者多年經驗,以飼料調控、衛生調控和微生態製劑調控是最佳途徑。

所謂飼料調控,是指合理搭配日糧,選擇適宜的、優質的飼料原料,合理配伍,尤其是保證粗纖維的一定含量(12%以上)。

衛生調控是指保證良好的衛生條件,特別是飼料衛生、飲水衛生、籠具衛生、空氣衛生和飼養人員衛生。

微生態製劑調控是指通過外源有益微生物,強化體內有益菌群,保持腸道內有益微生物佔據優勢地位,控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筆者認為,這是控制家兔消化道疾病的最有效手段。

綜上所述可以歸納以下幾點:

1.家兔腹瀉多由於飼養管理不當引起,飼料配方、環境衛生、管理條件是關鍵;

2.無論何種病因導致的腹瀉,均可發生家兔腸道菌群失調;

3.由於導致家兔腹瀉的病源因素很多,藥物和疫苗效果並不十分理想;

4.藥物可預防和治療家兔腹瀉,同時也可誘發腹瀉。濫用藥物是生產中的大忌;

5.微生態製劑是目前防治家兔腹瀉的最理想途徑,

其無毒無害無殘留,屬於綠色飼料添加劑,用量小,見效快,費用低,值得生產中推廣應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