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兔子易得的病

消化系統

拉肚子一直是養兔子的過程中最常碰到的狀況,造成的原因除了微生物或寄生蟲的感染外,不當的餵食方式也是主因之一。大腸桿菌的感染和球蟲的寄生是最常見的感染原,造成食慾不振,生長遲緩,皮毛蓬鬆無光澤,活躍力盡失,常離開同伴躲在一旁,拉軟便甚至水痢或黏液痢,嚴重的則死亡,尤其是對幼兔而言。

由於這是屬於高傳染度疾病,一旦發病就應予以隔離並盡快就醫。

至於餵食上則是因傳統觀念上的錯誤而造成的不當。比如說兔子不能喝水,兔子只能吃青菜和紅蘿蔔....等一般認為理所當然的事,

都是不正確的。不論是哪種生物,適當的水分攝取是很重要的,兔子也不例外。如果你以乾飼料為主食的話那乾淨充足的飲水絕對是不可缺的。此外,對低於12週齡的幼兔,給予過多的綠色蔬菜,也是會因消化不良而引發下痢。還有不是所有的野草都具有實用性的,給予錯誤的種類也是會引發中毒的,比如說鬱金香的球莖。這些都是餵食上的小細節,只要注意便能避免意外發生。

還有便秘及毛球症也是可能遇到的問題,如果發現兔子拒絕進食且幾乎無任何排便,則先將乾料移除,只給乾草、清水、紅蘿蔔或蘋果。經過1-2天後狀況仍無改善則應就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