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貓球蟲病護理

球蟲病是由球蟲引起的一種腸道寄生蟲病,雖然對成年貓的危害不大,但是對於幼齡貓能夠導致嚴重的腹瀉、便血、脫水、營養吸收障礙、血糖降低和嚴重的神經症狀(角弓反張),以至影響生長發育,嚴重的可造成死亡。國內的獸醫界對貓的球蟲病認識非常有限。

[病原及其生活史]

本病的病原體為等孢屬球蟲,肉眼不可見。從食入感染性卵囊到糞中出現新一代卵囊的潛伏期為9-11天。

[診斷要點]

主要感染6月齡以下小貓。嚴重腹瀉,體溫稍有升高,精神食欲不振是典型症狀。確診途徑是糞便化驗。病貓往往群體生活,

生活環境複雜。突然發病以前無明顯症狀,一旦發病,情況急轉直下,預後往往不良。

[治療]

特效藥:信必治球蟲,成貓每日一粒連服7天,幼貓每日半粒連服7天,預防每日半粒連服7天。

[病例及護理]

2003年夏季,接觸並急救護理嚴重感染球蟲的小貓一例。小貓當時1-2個月大,發現時已經進入急性期,出現嚴重的角弓反張情況(頭後仰,尾上翹,脊柱呈弓形),神智基本出於昏迷狀態,體溫下降嚴重。與其同窩的一隻小貓已經死亡。

每小時一次灌服40%葡萄糖水和賜益的混合液體,按摩四肢,注意保暖。第二天到醫院服用信必治球蟲,並進行皮下輸液(虛弱脫水小貓絕對不可進行靜脈輸液),之後每天進行相同治療。經過以上治療一周,

小貓脫離了急性期,吃喝照常,精神恢復,雖于兩周後不幸離世,但事實證明這套搶救方法確實可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