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資訊

貓咪嗅覺可與狗狗相媲美

貓靠其靈敏的嗅覺來判斷食物的存放方位、區別食物的性質。貓在求愛時,藉以嗅出數百米之外的異性貓發出的氣味,並能沿此氣味追尋,互相聯繫。母貓靠嗅覺來辨認自己的小貓,而仔貓生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靠嗅覺尋找母貓的乳☆禁☆頭。
貓很喜歡用身體來蹭主人,這樣自己身體的氣味也就留在主人身上,以便自己分辨。遇到不認識的貓,首先就是聞一聞它的鼻尖和尾巴的氣味,如果“話不投機”,就“拳腳相交”而咬打起來,贏者從容自若、豎毛、弓背。看樣子要輸了的貓,便仰面朝天敗下陣來。
貓的嗅覺是靠分佈在鼻腔後部粘膜上及篩狀細胞部位的嗅神經來實現的。

嗅粘膜面積有20平方釐米~40平方釐米,比人大兩倍,裡面有兩億多個嗅細胞,能嗅出稀釋成800萬分之一的麝香氣味。當氣味隨吸入空氣進入鼻腔之後,就能刺激嗅細胞發生興奮衝動,沿嗅神經傳入大腦引起嗅覺。
其實貓的嗅覺完全可以同狗相媲美,但人們只充分利用了狗的嗅覺功能而對貓卻無所作為,究其原因是因為貓不願意受人擺佈,它身體中所具有的許多功能只是在有利於自己時才充分發揮出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