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七彩獺兔飼養管理

1、種公兔的飼養管理:種公兔配種期間,應在飼料中補充蛋白質營養和維生素A、E,飼料給量要相應增加。如種公兔每天配種兩次,飼料就應比原來增加25%左右。每只種公兔固定配母兔5只至6只為好。種公兔的使用年限為3年左右。對後備種公兔,到3月齡,應分籠單獨飼養。配種時,儘量選配同色毛兔,使後代毛色一致。

2、母兔的飼養管理:母兔懷孕期30-31天,懷孕期間必須加強飼養管理,要保持環境安靜,不要隨意捕捉,不喂黴爛變質飼料。懷孕母兔對營養的需要相當於平時的1.5倍,飼料中特別要增加蛋白質和礦物質的含量。

臨產前3天,精飼料要適當減少,將消毒過的巢箱放入母兔籠內,箱內鋪上軟而截短的稻草。產前母兔會銜草、拉毛作產褥。母兔分娩後,可喂給新鮮嫩草、淡鹽水或米湯。同時取出巢箱,清除汙草、血毛和死胎,換上清潔的墊草。產後3天內,要逐漸增喂精飼料。母兔無奶時每天用催乳片2片,連喂3-4天。也可用鮮蒲公英當飼料喂,或在飼料中拌入少量熱豬油。奶水少的可多給一些多汁飼料、豆漿或米湯拌紅糖。

3、仔兔的飼養:仔兔抗病能力差,巢箱要保持清潔衛生。要防止仔兔掉到箱外。仔兔開眼後食量增大,15天后可訓練仔兔吃料,給一些易消化而又富有營養的混合飼料。

4、幼兔的飼養管理:分籠飼養時,應按體重大小和健康狀況調配,

每籠一般是3-5只。喂幼兔的飼料必須易消化,營養價值高,適口性好。喂量應隨時間月齡逐漸增加,少量多餐。要注意礦物質營養的補充,不能喂給水分過高的青綠飼料。此外還應經常檢查兔舍,堵塞鼠洞,兔舍內不堆雜物,母仔籠圍上細鐵絲網。飼喂的原則是早餐早、中餐少,晚餐飽。青幹飼料轉換,必須有一定的過渡時期使之逐漸適應。獺兔怕熱,在氣溫高於30℃時,必須做好兔舍的防暑降溫工作。飲水不可斷,水中加入1%的食鹽。要搞好環境衛生。冬季要防寒保暖,使兔舍內溫度相對穩定,並設法喂些青飼料,日糧增加1/3。雨季獺兔容易發病,易感染球蟲病,應注意防潮,並在飼料中加入一定數量的大蒜、韭菜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