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幼兔急性腹瀉病的防治

一、發病情況

此病發病年齡以1.5~2.5月齡為多,發病率可達到47%,死亡率高達43%,幼兔和成年兔發病比例為28∶1,相對來說,成年兔發病較少。

二、臨床症狀

病兔精神萎靡,吃食減少或廢絕,體溫在37.8℃~40℃之間。消瘦寒顫,走路搖晃,站立不穩,肛門及尾根粘有稀糞或膠凍樣黏液,劇烈腹瀉。病初,糞便呈水樣,內混有少量的黏液或未消化的飼料。隨著病情的發展,糞便變粘稠,並混有血液或黏膜等異物,氣味腥臭。急性☆禁☆病例一般在1~2天內脫水衰竭而死;慢性☆禁☆病例後期,部分伴有吸呼困難,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狀。

三、剖檢變化

病死兔黏膜蒼白,

眼球內陷。病變主要在消化道,可見盲腸、結腸漿膜和黏膜充血或有出血點,黏膜水腫,腸壁增厚,十二指腸空腸充血,有少量點狀壞死。胃黏膜脫落,有出血點和出血斑。腎臟皮質有少量的針尖大小的出血點。肝臟、脾臟淤血,腫大。腸道組織切片觀察發現黏膜脫落,有炎性細胞浸潤,少量兔肺有化膿性壞死狀。

四、治療

最初,用複方磺胺甲基異惡唑0.25克/公斤,每日2次,連用2天后症狀有所緩解。停藥後又出現反復,此時,考慮到飼料因素,調整了飼料喂量,停止使用大豆類等高蛋白飼料。同時使用慶大黴素4萬單位/公斤,每日2次,並輔以酵母片0.2克/公斤,每日1次,連用3天,同時加強清潔衛生等管理措施,病情明顯好轉,基本上控制了該病的臨床症狀,

並不再復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