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常見腹瀉性傳染病的防治


垂耳兔(詳情介紹)

小兔子腹瀉的幾率是很大的,通常來說,可導致兔子腹瀉的疾病有很多,不要認為兔子腹瀉了就是大腸桿菌、就是球蟲病,

我們要根據腹瀉狀況和其他的一些症狀判斷病因,並予以治療。

一、細菌性腹瀉

1.大腸桿菌病:該病是由一定血清型致病性大腸桿菌及其毒素引起的家兔急性或慢性疾病。主要發生於25日齡~70日齡的幼兔,病兔以拉稀或便秘為主,有的呈水樣腹瀉,糞便中常有膠凍樣黏液。

2.魏氏梭菌病:該病是由A型魏氏梭菌的外毒素引起的一種急性消化道傳染病,其發病率、死亡率都較高。各品種、年齡的家兔均易感,尤以1月齡~3月齡的幼兔發病率高。發病有一定的規律性,病兔由於胃腸黏膜炎症和壞死,以急性下痢、糞稀呈褐色水樣、有特殊腥臭味為特徵。

3.沙門氏桿菌病:主要發生於幼兔和懷孕25天以後的母兔。急性☆禁☆病例表現為敗血症而突然死亡,

一般常見為壞死性腸炎、呼吸困難、消瘦和下痢,糞便呈糊狀帶泡沫,有時帶血。

二、病毒性腹瀉

1.傳染性胃腸炎:該病是兔的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臨床以厭食和腹瀉為主,特別在寒冷季節,能迅速傳染各種年齡的兔,20日齡~30日齡仔兔常發生嚴重脫水和電解質喪失,因而病死率較高。

2.流行性腹瀉病是一種腸道傳染病,不僅發生在子兔,而且成年兔也有發生,感染率為100%,子幼兔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較高。臨床上以拉水樣糞便與脫水為特徵,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可根據臨床症狀,如所有年齡的兔均可感染發病,哺乳子兔發病後死亡率不是很高,在兔群中蔓延速度較慢等特點診斷。確診可用間接血凝試驗及免疫螢光法檢測血清中的抗體。

三、寄生蟲

主要是球蟲病,由多種球蟲引起的一種家兔最常見且危害嚴重的內寄生蟲病。主要以20日齡~70日齡的子幼兔感染最為嚴重。兔球蟲是一種單細胞原蟲,屬艾美耳科艾美耳屬,寄生於兔的小腸黏膜上皮或肝膽管上皮細胞中,在進行繁殖時引起腸(膽)管發炎和大量上皮細胞崩解,致使腸(膽)管的分泌、運動及吸收功能發生障礙而發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