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殺手-喙羽病(二)

免疫力下降足以致命
鳥友不禁會懷疑,單只有羽毛與喙的病變就會成為大家擔心害怕的疾病嗎?其實,這些病毒不單單侵害上皮細胞,還會破壞鸚鵡的免疫系統,包括破壞華氏囊、胸腺、骨髓等,免疫系統等等,進而造成免疫力下降,所以鸚鵡可能因其它二次性☆禁☆感染(包含細菌性、黴菌性)而致命。

感染此病的患鳥,初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或只出現輕微的羽生異常症狀,但在數年之後或免疫力下降時才會發病死亡,但是否該放棄感染此種疾病的鳥兒則尚未有定論,目前能確定的是,當有鳥兒感染此疾病時,

飼主應做到確實的隔離,以避免傳染給其它的鳥兒,在國外的案例中,仍有患鳥在細心照料下可繼續維持無惡化的狀況達兩年以上,筆者本身也有將近一年的照料患鳥的經驗,目前仍持續照顧中。
由於華氏囊為重要的病毒標的器官,可藉由糞便而排毒,另外,羽毛、皮屑、喙上皮細胞的脫落也可排毒,但健康的鳥兒若吃了這些污染物,均可能造成感染,其中以羽屑的傳播為最嚴重。
經由所觀察之臨床症狀以及特殊病變,有經驗的醫師大致可做出診斷,然此疾病之確診還是需要進行RT.PCR生化檢測技術,並以支持療法為主,輔佐以免疫促進劑,最重要的是應加強環境之清潔與防止緊迫因數,對於此類病毒性疾病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疫苗注射,
不過目前仍在研究階段,尚未有商品化疫苗問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