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春季長毛兔管理要點

春季是長毛兔生長繁殖的好季節,要抓好以下五項管理工作:

一、挑好種用免

長毛兔的選種,應把體大、毛密、健康的成年兔選為種用。在立春後,把選好的優良種兔單獨飼養,並在飼料中添加胡蘿蔔20克,維生素E片5毫克或亞硒酸鈉維生素E粉200毫克,以促進生殖系統細胞機能的正常發育。

二、預防疫病

挑選好的種用兔應及早做好兔出血性敗血症及兔瘟、巴氏桿菌二聯苗的預防注射。最好在二三月份進行或在配種前一星期進行。這樣能使仔兔獲得足夠的母源抗體,提高成活率和生長速度。

三、飼料要定量

種用兔開春飼喂要限量。因為青綠飼料一次吸得過多,會損傷胃腸,出現腹瀉。

四、抓住配種時機

家兔繁殖力很強,每月能生產1次。其繁殖週期為29~35天,發情期為7~10天,持續2~3天。表現為興奮不安,急於爬垮、頓足、尿頻、外☆禁☆陰紅腫濕潤。此時應及時放入種用公兔。為了不失時機,要保證配種旺季有足夠優良種兔。可根據自己飼養的數量選定種用公兔。在良好的飼養管理和適度的使用條件下,1只種公兔可配10~12只母兔,1只好種公兔一天能配兩次。初春應早準備,爭取春繁三胎優質仔兔,最晚6月停產。因為春仔好養,成活率高,體重增加快,生病少。

五、注意飼料飲水衛生

禁喂給腐敗的紅薯、馬鈴薯、白菜。春天暖和,中午溫度偏高,飲水量應加大。

早晚溫度低,飲水量要減少,並注意保溫,要及時洗刷水槽,及時更換水槽內的水,飲水最好用深井水。飲水若長時間存放,會使水內微生物大量繁殖,飲後易引發大腸桿菌等細菌性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