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嫁接五針松

五針松是名貴常綠針葉觀賞樹木,它們生長緩慢,株型矮小,多用來製作樹樁盆景。五針松的種源難得,扡插也不易生根,因此多用腹接法來繁殖它們。

 嫁接五針松多用黑松做砧木,3月中下旬先把黑松的3年生小曲上的枝葉剪掉一部分,來削弱它們的生長勢,然後采2年生半木質化的斤針松先端側枝做接穗,接穗長4~6釐米,保留先端幾束針葉,把下部的側生針葉剪掉。嫁接時多把黑松砧木苗挖掘起來移入室內進行,先將接穗的基部削成鴨嘴形,一側削的長些,另一側削的短些,再在黑松的根頸的上方自上而下向內斜切一刀,

切口長2~3釐米,深0.4~O.6釐米,然後將接穗的長削麵朝裡插入砧木的切口內,讓內側的形成層對齊。如果嫁接技術不熟練,很難使接穗切口和砧木切口的寬窄相一致,這時可將一側的形成層對齊,另一側不去管它,同樣也能成活。最後用塑膠袋把切口綁緊,立即將黑松栽入花盆內。

腹接適用于各種針葉花木,成活率較高。接活後不要立即剪掉砧木的枝梢,讓它們共同生長一年,當接穗的新芽大量萌發並抽生出一段新梢後再把砧爪的枝梢剪掉,否則容易爛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