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使用水質處理細菌時應該注意的問題

將一些淨化水質細菌引進水族箱,是一件簡單而有效的淨化水質的方法,對於目前盛行的家庭飼養觀賞魚等生物提供了極其方便的水質管理方式,頗受水族愛好者喜愛。但在使用這類產品時,也必須注意若干問題,以免降低了預期效果。
一般而言,只有在使用環境和使用物件符合細菌的生理、生態特性時,才能發揮其淨水作用。否則,很難獲得預期效果。為了能讓這些有益的細菌細菌充分發揮淨水作用,在使用上,通常必須注意下列問題:
1.水中有有機污染源
淨水細菌是靠水中有機污染而存活的,

如果因為水中沒有污染源存在,它們就無法長期生存。因此,在新水階段就加入細菌是否有效,是值得研討的。

2.勿與消毒殺菌藥劑同時使用
為了避免淨水細菌被殺滅,切記勿與消毒殺菌藥劑同時使用,如果必須使用殺菌藥劑或治療魚病的藥劑,需等藥物使用至少一星期以上再進行使用淨水細菌。

3.要注意調整適合細菌生長的溫度
在淨水細菌的使用過程中,能有效地控制在最適宜的水溫條件下,當然其發揮的效果也是最理想的。例如:光合細菌在23~29℃的範圍內均能正常生長繁殖,當水溫低於23℃時,它們的生長逐漸停滯,因此低於23℃的水族箱使用這類細菌效果較差。

4.要注意調整適合細菌生長的pH值
在淨水細菌的使用過程中,

必須注意水質酸鹼度pH的變化。例如:淡水硝化細菌在pH值等於中性時的效果最佳,在酸性水質中效果最差,因此若能將水族箱中的水質調整至中性或弱鹼性,它的淨水效果會好一些。而光合細菌在pH值8.2~8.6的水質中最具效果,所以它比較適合用於海水水族箱中的使用。

5.要注意細菌之間的共容性
若要同時放養不同的淨水細菌應該注意細菌之間的共容性。例如:硝化細菌和光合細菌並不適合同時放養在同一水族箱內,因為它們淨化水質的過程互有抑制作用,可能會降低其淨化效果。

6.要為細菌提供足夠的可居住空間
如果只讓細菌生活於水族箱中可能無法滿足其繁衍上的需要,這會嚴重限止細菌的數量使其無法增加。

因此,我們應該配合生化過濾系統為細菌細菌再創造更多的可居住空間供它們繁衍,以期待它們加速降低有害物質以及加強它們分解能力。
要成功地建立有效的淨水細菌的“生態系統”,必須注意淨水細菌的添加方式以及添加的量。淨水細菌的量多以及快速生長,可能有助於有機廢物的分解,但過多的淨水細菌數量競相消耗有限的細菌營養物質,同樣會導致它們的快速死亡。
淨水細菌在水族箱中有一個生命週期。當它們在被加入水族箱,並不是以一定速率增長繁殖。通常在最初時菌數保持不變,這是可能因為細菌適應新環境需要一段時間。此時,細菌的代謝反應正常進行,但細胞的分裂卻是靜止的。
這個生長期稱為遲滯期(Lag pnase)。
到遲滯期結束之後,細菌的胞體以一定的速度不斷分裂,其生長以及繁殖速度達到最大,並在數小時之內達到最高峰,然後細菌的數目又保持不變不再增加,這歸因於環境的變化,特別是因為有些營養被消化完了。這種情況也是造成細菌死亡的原因之一,於是細菌開始死亡並數量銳減,假如確保還有一些細菌增殖的話,細菌的死亡將比新生細菌更快,一直到細菌減少到原來的數量為止。這個生命週期約幾天至十幾天,依水質條件來決定。淨水細菌的添加時機如果能夠配合其生命週期是最好不過了,即當它的數量正處於最少時再添加,不要等它繁衍到最高數量時再添加,
這樣一來反而會加速細菌的死亡速度。可是要真正地去瞭解它的生命週期是多久是極為困難的事,至少絕大多數的水族愛好者是無法觀測注意到的,所以一般都是以定期添加為好。
在水草造景缸、岩礁生態缸等等水族箱中因為定期添加肥料等營養藥劑,有些營養藥劑諸如微量元素的種類可能與淨水細菌所需的營養成份類似,只是數量組成不同而已,因此也可能提供給淨水細菌用作生長、繁衍的養分。正因為如此,淨水細菌在這類水族箱中的生命週期可能比一般只單獨飼養魚類的水族箱中要存活長許多。換而言之,如果單獨飼養魚類的水族箱是一星期定期補充淨水細菌一次,在這類水族箱中只要兩星期定期補充一次即可。

除了定期添加之之外,如果發現水質不良或者在更換、清洗篩檢程式後,以及進行藥物治療以後,都可以不定期補充,以確保淨水細菌的生態相能成功的建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