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兒也會“中暑”

夏季,有些水族箱放置在靠近東、西窗下,或是直接放在露天,在日光直射下水族箱水溫往往高達 40 ℃ 以上。高溫使水族箱嚴重缺氧,高溫又使觀賞魚迫切需氧,魚兒往往忍受不住高溫和陽光刺激而出現久浮水面、脫力而死。這就是所謂的“悶缸”或“中暑”。

得“悶缸”病的觀賞魚,經常是體格壯、形象好的魚,因為它們活動量大,耗氧量多,對缺氧尤為敏感。病魚表現為呼吸困難,鰓蓋張合頻繁卻無力,十分豔麗的體色會突然變淺、變淡,暗然失色。有的在口緣或鰭、鰓充血,病魚十分無奈地浮在水面,顯得十分無助,

直至失去知覺,在昏睡中脫力而死。

中暑主要發生在夏季午後或夜間。

對於中暑的預防和解救,主要是夏季加強管理。如對水族箱配備完善的充氣、調溫水循環體系,不宜將水族箱長期放置在東、西窗下或無遮擋的露天,每天或每週有計劃地給予適當光照(沒有陽光不行,照得過分更有害)。

對於已經中暑的魚兒,除立即將魚缸轉移,解除陽光直射外,可向魚缸滴入 2 ~ 3 滴雙氧水(氧化氫溶液),並開啟充氣機(若沒有的話可臨時裝一隻充氣機)。對於珍貴魚種,也可以採取向魚口中“嘴對嘴”充氣,行人工呼吸,予以解救。

夏季要增加水族箱換水次數,使水質、水溫保持良好。如果讓水族箱的水溫、光照始終能在人為控制之下的話,觀賞魚的悶缸中暑也就不會出現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