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金魚常見疾病及其主要防治方法

金魚常見疾病及其主要防治方法如下:
(一)魚瘟。魚瘟是金魚春季的一種疾病,常因金魚冬伏少動,光照不足等因素引起金魚體質衰弱,精神不振等症狀。到黃梅季節,其發病症狀表現為呼吸困難,嚴重的可導致金魚死亡。
防治方法:魚瘟病目前尚無特效藥物治療,只有做好預防工作。每年開春季節,要經常給金魚曬太陽以增強其體質。若金魚發生魚瘟應儘快將其隔離或淘汰掉。
(二)白雲病。是由寄生在魚體上的口絲蟲或鞭毛蟲、斜管蟲引起的一種疾病。其體表各處附有一層白色的薄霧狀物質,這是寄生蟲迅速繁殖、刺激寄生處的上皮細胞所引起的皮膚分泌物增多的結果。


防治方法:用1∶50000的高錳酸鉀液浸浴病魚,每次10~30分鐘。當水溫較低誘發白雲病時,可用2%~2.5%食鹽水浸洗病魚15分鐘後,再放回清水中,反復進行。嚴重病例可用1%食鹽水浸洗1小時。
(三)腐皮病。這是金魚的常見疾病,主要流行於夏秋季。金魚患部紅腫,表皮腐爛,象打上的紅印記,多出現在金魚腹部兩側,一般是魚體受傷後被細菌感染所致。
治療方法:用毛筆蘸消毒藥水(如紅汞或高濃度高錳酸鉀溶液)擦洗或塗抹患部,隔日1次,3~4次即可治癒。
(四)爛尾病。該病是由粘球菌感染引起,一年四季均可發生。病魚尾鰭掃帚狀腐爛。
治療方法:用1%孔雀石綠擦洗患處,隔日1次,3~4次即可治癒。
在治療食用魚時,禁止使用孔雀石綠。
(五)白點病(又稱小爪蟲病)。該病是由小爪蟲寄生在魚體上所造成。小爪蟲的繁殖溫度為3~25℃,適宜繁殖溫度是14~17℃。發病時,病魚體表、鰓絲出現白點狀囊泡,傳染很快;多發生在春季秋季,病魚表現極不活潑,經常滯留在水面上。
治療方法:把病魚放入0.5×10(的負6次方)的醫用甲基藍溶液中,在21~26℃水溫下長時間浸浴,或用0.5%~1%的小蘇打水浸浴10~15分鐘。由於幼魚對藥液的抵抗力比成魚弱,浸浴時間應適當縮短。病情嚴重時每日浸浴1~2次。
(六)水黴病(又名膚黴病、白毛病)。該病的發生主要是飼養過程中和在撈魚時碰傷魚體,或由寄生蟲破壞魚皮膚,使水黴菌侵入傷口寄生。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尤其在梅雨季節多見。
水黴菌侵入傷口後,初期症狀不明顯;當肉眼能看到時,菌絲已向外大量繁殖,病魚體表可見白色絨狀的菌絲(白毛)。金魚染上此病後,焦燥不安,遊動失常,行動緩慢,食欲減退,皮膚粘液增多。嚴重時,魚體長滿白毛,以致死亡。
防治方法:魚體應常有陽光照曬,換水時投入適量的食鹽進行殺菌消毒。撈魚時應避免擦傷魚體。治療病魚可用1%食鹽水每次浸浴30分鐘。在發病季節,每週用1∶10000的食鹽水潑灑池中可起到預防作用。
(七)豎鱗病(即松鱗病)。該病是由於水質惡化魚體傷口感染一種水型點狀極毛桿菌所致。病魚鱗片局部或全身向外張開豎起,遊動遲緩,有時腹部水腫,嚴重時2~3天便死亡。
治療方法:把病魚放入等量的2%食鹽與3%碳酸氫鈉混合水溶液中浸浴10分鐘,
每日2次連續2~3日。或在50升水中加入搗爛的蒜頭250克,給病魚浸浴數次,也可治病。
(八)氣泡病(又名焦尾病)。該病是由於水中溶解氣體過多而引起的,主要危害幼魚。魚鰭吸附許多大小不同的小氣泡並使該部位發紅、糜爛,影響魚游泳及魚體平衡。
防治方法:立即將病魚移入稍涼的清水中飼養一段時間,即可使其恢復正常。
(九)魚虱病。由肉眼可見的形似臭蟲的魚虱侵入金魚魚體和鰓寄生引起的。一年四季均可發生,每年6~8月最為流行。魚虱利用口刺和大顎刺傷和撕破魚體組織,吸食魚血,使魚體消瘦並集群在水面或養魚容器的邊角處,逐漸死亡。有的病魚由於魚虱用口剌吸血時分泌的毒液的刺激,
使病魚極度不安、狂遊、跳躍。該病可以引起金魚死亡。
防治方法:放養魚苗前要用生石灰帶水清塘殺滅水中魚虱成蟲、幼蟲和卵塊。養魚池或其他容器用水應經過過濾,防止魚虱和其幼蟲隨水流入魚池或養魚容器。發現有魚虱寄生後,應用2.5%敵百蟲每立方米水體用藥1克全池潑灑。
使用藥物防治魚病時,還必須正確地掌握各種藥物性能和使用方法,按照規定的劑量對症下藥。施藥後,要加強觀察,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以防發生藥害或貽誤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