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是否生病判斷知識

1、姿勢
鳥的姿勢有正常的生理姿勢和不正常的疾病姿勢,因此,常常將鳥姿勢的變化和棲息的特點作為診斷的依據。例如,鴿子患鼠傷寒沙門氏菌病的一個特徵性姿勢是,一條腿支持身體站立,另一條腿呈吊起狀,偏頭歪勁,並且頭向後仰或轉圈;而鳥患維生素B1缺乏症時呈觀星狀;維生素B2缺乏時腳趾呈向內彎曲狀;葉酸缺乏時呈伸勁的姿勢;馬立克氏病時呈一條腿向前,另一條腿向後的劈*姿勢。這些典型姿勢,就是鳥病的一個特徵性症狀,對鳥病的診段十分重要。

2、糞便
飼養者每天要對鳥烘便進行仔細觀察,

如糞便的形狀、顏色、氣味、有無黏液、備液、寄生蟲、異物及慰酸鹽的多少等。正常鳥糞應是圓柱形,細而彎曲,外被白色薄層(尿酸)。患白痢病時,鳥的糞便呈白色糊狀或灰石灰樣稀便;患新城疫時,糞便呈黃色或黃綠色稀便;球蟲病時,糞便呈棕色或為帶血稀便;寄生蟲病時,在糞便中有蟲體。

3、體格檢查
體格發育良好的鳥,羽毛豐滿、色澤豔麗、皮膚健康、眼睛有神,給人以堅實有力、體態均勻對稱的感覺。患病的鳥,給人以體格瘦弱、羽毛蓬亂、無精神等病態。

4、營養檢查
營養良好的鳥,輪廓渾圓,胸部豐滿、匹膚富有彈性,羽毛光澤,喙油潤,眼睛炯炯有神。營養不良的鳥,胸骨路出,皮膚乾燥、缺乏彈性,羽毛松亂,色彩不豔麗 等。

營養不良常是由於飼料不足;或飼料搭配不當;或消化不良,吸收障礙,長期下痢或寄生蟲病及其它疾病。各種疾病都能表現出營養的改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