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栽培與指導

一、 選好植料,是養好蘭花的基礎。蘭根為肉質根,喜歡通風透氣。目前許多初養蘭者多用園土或田泥,因透氣性差,又澆水過勤造成爛根敗葉而枯死。應選用如下幾種植料:

1、 園土(或腐土)50%+粗沙30%+粗糠(或細刨花)20%混均,盆底要用栗子大小的磚粒墊底。
2、 乾淨的粗河沙(基建用砂篩棄物即可)60%+木屑(或廢棄物的食用菌栽培料或蛇木)40%,盆底要用磚料墊底。
3、 優質的漁塘泥顆粒。即把曬乾的無污染塘泥打碎成蠶豆和花生米大小的顆粒。盆底用磚粒墊底
4、 花生米大小的磚塊60%+蘭花專用樹皮基質40%混均。

初學種蘭,不宜用大盆,

一般用15-20cm口徑的國際盆或喇叭盆為宜,每盆種3-5株即可。

二、 家庭陽臺養蘭,要防日暴曬,大風吹,寒凍。暴曬會造成焦尾幹葉,但也不能遮陽過度,過陰會影響開花。還要注意,提高空氣濕度。

三、 澆水和施肥。要注意保持植料濕潤,夏季澆水宜在早晚進行,春秋可在午間進行,冬季應少澆。應掌握不幹不澆,見幹即澆,澆則必透的原則。施肥應掌握薄肥勤施原則,可選用複合顆粒(最好是專用花肥)。每盆幹施6-8粒,或加水1000倍澆施。也可施用“護花神”生物有機並肥於盆沿,每次3-6克/盆即可。肥施時要注意肥料不能觸及蘭頭或蘭芽,以免肥害。月施一次,冬季不施。若能每10-15天配合噴施一次葉麵肥,效果更佳。

四、 防治病蟲害。蘭花主要病害有黑斑病(炭疽病)和腐葉病等,

可用甲基托布津、多菌靈等抗菌藥防治。蘭花主要蟲害有介殼蟲、薊馬等,可用速撲殺或氧化樂果等殺蟲藥噴殺。使用農藥要按使用說明書掌握好濃度。要堅持以防為主,每年4-10月期間,每隔10天噴施一次為宜。

初學種蘭者可先種些普通或報歲蘭(墨蘭),取得經驗後再逐步提高檔次。本公司蘭花專賣店備有蘭盆、噴霧器、基質、花肥、花藥等,歡迎垂詢。

蘭花管理簡介

一月:蘭花喜潤畏濕,喜幹畏燥,此月澆水宜在上午,殺蟲、殺菌各一次,葉面施肥1-2次。

注意:防寒風侵襲,此月不施肥。

二月:春芽萌動,每十天滅菌殺蟲一次,薄肥間施。

注意:防肥藥過濃而傷害芽葉。

三月:春分時節,天氣漸暖。儘早剪除已觀賞過的花枝及敗葉,可葉面和盆土施肥交叉進行,

以淡為宜。此月蘭花分株換盆的最佳時期。

注意:補充有機肥和增加採光並殺蟲滅菌。

四月:梅雨季節,滅菌防病是本月最為重要的事情。葉面噴藥1-2次,除葉面灰塵以利光合作用。

注意:防過度雨淋,高溫受害,讓蘭花多接受陽光。

五月:陽光漸強,應適當遮光,多追肥,但不能過濃,應換盆的儘快在陰天換盆。

注意:防止新芽出現蟲害。

六月:暑氣初蒸,素心蘭、四季蘭逐日竟放,早晚間噴霧澆洗葉面1-2次,殺蟲滅菌應在涼爽的晚間進行,多追施薄肥。

注意:不宜隨便分株換盆。

七月:小暑,大暑季節,應早晚噴水,加大遮蔭度,增施有機肥,澆水應在夜間進行。蘭盆間放置水盆並灑水濕地降溫。

注意:防酷熱傷蘭,應通風透氣。

八月:秋季開始,增加有機肥,殺蟲滅菌澆水仍宜在夜間進行本月是素心蘭、四季蘭盛花期,花後應補充營養。

注意:須防暑降溫。

九月:暑氣最盛,應多噴水,按正常用量殺蟲滅菌。墨蘭、春蘭、蕙蘭花葶已出,保護好花蕾。

注意:蘭花忌露天曝曬。

十月:增加採光量,視情況增加澆水次數,除開花株外,應施肥2-3次,換盆換料應在本月底前完成,噴洗蘭葉1-2次,進行葉面除塵。

注意:加強殺菌,防蘭株帶疾過冬。

十一月:早霜來臨,應停止施肥,澆水噴藥在早上進行,殺蟲,滅菌2-3次。

注意:怕寒蘭應漸移入室。

十二月:蘭花進入冬眠期,避免換盆施肥。殺蟲滅菌2-3次,澆水在晴天的早上進行。

注意:防寒、防霜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