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石灰在蘭花栽培管理中的使用技巧

一、石灰的選擇

選擇優質石灰要從如下的兩方面入手:

1、目測。通過目測可以看到大塊呈潔白或略帶微黃色,外表沒有風化的為優質石灰塊。

2、手感。這一點在選擇優質石灰塊中是非常重要的,石灰塊拿在手中感到越輕越好(和其它相同大小的石灰塊相比較),重量輕者燃燒充分純度高。反之,重者則在燃燒過程中燃燒不充分,雜質含量較高,所以不可取。

二、石灰澄清液的製作與使用

1、首先要把優質石灰塊用水浸化或淋化成粉狀,再取純石灰粉1:10倍對成水溶液(剛剛水淋化開的石灰粉切不可急取,為安全起見要等自然冷卻後取之),

浸泡12小時左右充分分解後,可小心取出其澄清液。注意在取澄清液時澄清液的表層會凝固一層像薄冰一樣的晶狀物。這是高純度的堿物質結晶體,不可取。再者此晶狀物在後面的對水中是不易溶解,一旦進入嫩組織的葉心中將會產生藥害,且易堵塞噴孔,故棄之。

2、取石灰澄清原液1:2000倍對成水劑,在高溫高濕的梅雨季節裡先澆灌使整盆的基質滲透,再噴施整個蘭室、蘭場使藥劑充分覆蓋,以起到大面積的壓制或滅殺嗜好在酸性環境下生存的菌類。如此,在高溫高濕的梅雨季節裡間隔使用兩次將能有效地控制莖腐病、軟腐病、白絹病的發生。大蘭場一般採用抛灑粉狀石灰於地面上,

以此達到封殺地表上的病原菌,但此項操作污染性強,且容易污染蘭葉造成蘭葉傷害,故不可取。

三、注意事項:

1、石灰澄清液水溶劑屬於純鹼性,故不能與任何酸性農藥或化肥、有機肥混合使用。

2、石灰澄清液水溶劑含堿純度高,對水時要確保在2000倍以上,對水稍多一點無防,切不可隨意減少對水量。

3、此劑也只對嗜好在酸性環境下生存的菌類有效,宗旨是“預防為主”。

以上所言僅供參考,本石灰浸出液水劑也不是萬能之藥,更不能長期依賴性使用,請在栽培管理中交替用藥。以減少菌類的抗藥性和栽培基質轉變偏鹼性的可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