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選擇何種抗痙攣藥物

在臨床應用抗痙攣藥物時,要充分考慮其基本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特性。在犬的血清中,幾種主要的抗痙攣藥物如苯巴比妥、普裡米酮、卡巴咪嗪(立痛定)的蛋白結合特性只比在人血清中稍微低一些,苯妥英和丙戊酸則要顯著高於人。蛋白結合程度是藥物代謝動力學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在藥物作用過程中,藥物的非結合部分會很快穿過細胞膜,受體相互作用,然後腎臟肝臟代謝。蛋白質結合力、脂溶性和在生理水準pH值的離子化程度會影響抗痙攣藥物滲透入腦脊髓液,從而影響藥物治療作用的速度。

研究表明,單獨使用苯巴比妥、苯妥英或苯並二氮以相同劑量進行靜脈注射用於控制癲癇狀態,苯並二氮可以在1分鐘內達到最大腦濃度,苯巴比妥需要3分鐘,而苯妥英則需要6分鐘。儘管苯巴比妥和苯妥英進入腦部較慢,但其組織濃度可維持60分鐘,而安定在腦中的含量則會在注射後迅速下降。由此可見苯並二氮更適合用於控制急性抽搐發作。苯巴比妥在亞催眠劑量可以最大程度上抑制癲癇病灶的自發放電。口服苯巴比妥後可以幾乎可以完全(80-95%)迅速吸收,4-8小時之內即可達到血清中最大濃度。苯巴比妥代謝後會形成一種無活性化合物-氫氧化苯巴比妥,腎臟代謝排泄。苯巴比妥的半衰期會與用持續藥治療的時間有關,
平均的半衰期為52-53小時,苯巴比妥用於貓半衰期為34-43小時。建議初期苯巴比妥的服用劑量犬:3-5毫克/公斤體重,貓:1-3毫克/公斤體重,每12小時服用一次。血清中藥物濃度達到15-45微克/毫升有控制治療作用。在開始治療或是改變用藥劑量之後必須要將該劑量維持 10-14天進行治療,以穩定血清和組織中的藥物濃度。臨床報告顯示60-80%的犬癲癇可以單獨使用苯巴比妥進行很好的控制。

抗痙攣藥物的副作用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動作副作用,2)肝臟副作用,3)其他器官副作用。

對犬貓使用苯巴比妥初期或增大劑量之後會產生暫時性的鎮靜和運動性共濟失調現象。對這些藥物藥性功能適應性通常會在7-14天內得以緩解。多尿伴隨煩渴是使用苯巴比妥會產生的主要的一個副作用,

這可能是由於抑尿荷爾蒙釋放被抑制的結果。

用於治療犬貓抽搐的常規口服抗痙攣藥通常有以下幾種:普裡米酮(去氧苯巴比妥),苯巴比妥和苯妥英用於犬,苯巴比妥和安定用於貓。貓不能對普裡米酮和苯妥英進行正常的代謝,會產生毒副作用,因此這兩種藥品最好不要用於貓。

選擇抗痙攣藥物時,抽搐的頻率,動物的日常生活,最初抽搐的強度和每日的花費都是主人要考慮的因素。對於一周多次發生抽搐的或是患有腦炎的動物,應該選用普裡米酮或是苯巴比妥,服藥後在12小時之內就可以控制住癲癇的臨床症狀。苯巴比妥通過靜脈注射給藥可以在20分鐘內起效。

苯妥英則需要7-10天才可見臨床效果,因此對於一周多次抽搐的動物其並不能發揮很好的效果。靜脈注射苯妥英可能造成犬嚴重的心臟中毒反應,甚至導致死亡。

苯巴比妥或普裡米酮還可用於控制有激動造成的動物抽搐,其同時可以產生鎮靜作用,這對於過度興奮的犬是非常有益的。對於工作犬和表演犬,苯妥英是很好的選擇,其不會產生鎮靜作用,因此不會影響動物的成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