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生物養好水,水好利魚蝦

一、浮游藻類對池塘水色的影響

有經驗的蝦農都知道,根據蝦塘水色可判斷水質的優劣。其實影響水色的因素很多,其中浮游藻類的影響最大。以下幾種顏色的水就是由於某種藻類的大量繁殖而形成的。

1、棕色水:主要是矽藻大量繁殖引起的,是好水色。

2、綠色水:水中含有大量綠藻所致,有淡綠、濃綠之分,是池塘的優良水色。

3、墨綠色水:水中藍藻佔優勢,當溫度升高有機物大量增加時易發生這種水色,甚至形成藻華,俗稱池靛,對魚蝦不利。

4、醬油色水:是由於褐東裸藻等大量繁殖所致,常見於老化池養殖後期及殘飼多時。


5、黃酸水色:主要是金黃色鞭毛藻引起,對魚蝦不利,但卻是貝苗的好餌料。

6、清色水:透明度高,藻類生長不好,可能是金屬離子污染或土質太酸引起。

二、生物養水好處多

傳統的做水是指改變池塘物理化學條件來改變水中生物種類組成和調節水質。如施肥、改變鹽度、調整池水深淺、施用藥物、石灰、沸石粉以及水車攪拌等措施。這裡所說的生物養水,除上述措施外,還包括生物調控,即運用微生物製劑或水生植物來調節水體生物組成,充分發揮微生物、植物和動物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以維持良好的水質和水色。除了確保當造魚蝦養殖的成功外,更重要的是確保水產養殖的可持續發展。生物養水有如下作用:
 

1、穩定水質,降低氨氮、亞硝酸態氮、硫化氫、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2、降低殘飼與魚蝦糞在池底的積累。光合細菌在處理高濃度有機廢水時效果很好,利用微生物清淤也是微生物製劑的重要功能。

3、減少有害病菌的發生。當有益微生物和藻類佔優勢時,病菌和有害藻類受到抑制,魚蝦病害也相應減少。

4、增加水中溶氧。水生植物、藻類的光合作用,在白天明顯增加水中溶氧,光合細菌降低有機耗氧。施“養殖保”則不泛塘,還有利於魚蝦的攝食生長。

5、直接、間接作為養殖生物的餌料,減少飼料投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