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客來的栽植要點

仙客來又名兔耳花、蘿蔔海棠,因其花色豔麗,花形奇特,且正逢元旦、春節兩大節日應市,故深受人們的喜愛。
要養護好仙客來,必須要瞭解其特性。仙客來喜涼爽、潮濕,忌高溫、乾燥,半耐陰;生長適溫為15℃~25℃,溫度過高易徒長和腐爛,休眠期溫度不宜超過30℃;喜排水、透氣性良好的疏鬆土壤。
一、及時翻盆換土每年7~8月仙客來進入休眠狀態,葉片全部脫落。9月天氣轉涼後,新芽萌生,此時應及時翻盆換土,藉以疏鬆土壤,增添肥力,補充多種微量元素。換土時要注意儘量少傷新根,只去掉壞死的老根,然後將種球浸入0.1%高錳酸鉀溶液消毒10分鐘,

再放入5ppm~10ppm的赤黴素溶液中浸泡15分鐘,取出晾乾後重新栽入盆中,可解除休眠,促使其蘇醒。栽植球莖時宜淺不宜深,要使球莖的2/3或1/2居於土面上。
二、摘花疏葉仙客來在盛花期間,必須及時摘除先期開放的1~2朵花蕾,以防過多消耗養分。入秋後,仙客來進入生長旺季,這時球莖上的幼葉見光後會迅速長成緊密的葉群,致使下面的幼蕾因缺乏光照而延遲發育,因此應當疏掉葉群中部的葉片。
三、補光增濕保溫仙客來在生長旺季需要充足的光照和適宜的濕度、溫度。尤其是花蕾形成後,必須保證有適宜的溫度。花期的適宜溫度為15℃~20℃,由於此時正值秋冬季節,所以必須將仙客來放入溫棚中培育。為保證仙客來能在元旦、春節兩大節日開花,
可用100~200瓦白熾燈泡放在離植株80~150釐米處補光、增溫。同時,還要加強水分管理,即除了正常澆水外,每隔3~5天還要對葉面噴清水1次,以增加空氣濕度和保持葉面清潔。
四、防治病蟲害仙客來的病害主要有葉腐病、軟腐病、灰黴病。防治病害,一是要注意改善栽培條件,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二是要對盆土、花盆進行消毒,對種子(球)進行脫毒處理;三是發生病害後,可用800倍克菌丹液、100倍鏈黴素液、800~1000倍多菌靈液噴灑。為害仙客來的蟲害主要有蚜蟲和蟎蟲。可用氧化樂果乳劑1500倍液噴灑防治蚜蟲,用40%三氯殺蟎醇1000~1500倍液防治蟎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