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鮮切花物理保鮮技術要點

採用物理方法對切花進行保鮮,具有節約成本、方便易行、技術簡便等特點,現將其技術要點簡述如下。

冷藏保鮮 低溫可使切花呼吸減慢,能量消耗少,乙烯的產生也受到抑制,從而延緩其衰老過程。據試驗觀察,在濕度85%至90%、溫度0℃條件下,切花菊可保鮮30天,2℃保鮮14天,20℃至25℃僅能保鮮7天。當然,不同花卉的貯藏適宜溫度不同(見附表)。一般來說,起源於溫帶的花卉,適宜的冷藏溫度為0℃至1℃;起源於熱帶和亞熱帶的,為7℃至15℃和4℃至7℃,適宜濕度為90%至95%。

藏分濕藏和幹藏兩種:濕藏是將切花放在水或保存液中貯藏,適於短期貯藏,香石竹、百合、非洲菊、金魚草等在濕藏條件下能保存幾個星期,

但在大規模生產中不常用。幹藏用於切花的長期貯藏。一般來說,香石竹、菊花等用幹藏比濕藏保存的時間長,且品質好。此外,幹藏切花常用聚乙烯薄膜包裝,以減少水分蒸發,降低呼吸速率,延長壽命。

氣調貯藏保鮮 這種方法是通過控制切花貯藏地的氧及二氧化碳含量,達到降低呼吸速率,減少養分消耗,抑制乙烯產生,以延長切花的壽命。由於切花品種不同,二氧化碳含量一般控制在0.35%至10 %,氧氣的含量在0.5%至1%,可達到良好的保鮮效果。此外,輸入氮氣也可起到保鮮作用,水仙花在含氮10%、溫度4.5℃的條件下,貯藏3周後花色依然豔麗,枝葉挺拔。

降壓貯藏保鮮 採用特製氣封貯存室,

將氣壓降低到標準大氣壓以下時,可延緩切花的衰老。與常壓下切花相比,其壽命延長很多。試驗證明,唐菖薄在常壓0℃條件下,可存放7至8天,而在60毫米汞柱,-2℃至1.7℃條件下可存放30天;月季在夏季常溫常壓條件下只能存放4天,在40毫米汞柱、0℃條件下則可保鮮42天;石竹在常壓0℃時貯存3周,在低壓下可貯存8周,其鮮度不減。

輻射保鮮 用一定射線照射切花,可改變其生理活性,抑制蒸騰作用,延遲細胞衰老,從而延長切花壽命。有人用2至10戈瑞Co60r射線照射月季、菊花、大麗花等切花,發現其對切花保鮮均有效果。經1 0戈瑞輻射的月季切花,瓶插15天后保鮮率達75%,大麗花為60%。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