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洋蘭的栽培技術

洋蘭,泛指從國外引進的蘭花。由於其祖先大多依附于樹幹或岩壁間生長,憑著自身的氣根吸收空中的水分和養分而生存,故又名附生蘭、氣生蘭。

洋蘭的種類和品種非常豐富,常見的有卡特蘭、蝴蝶蘭、石斛蘭、文心蘭、萬代蘭、大花蕙蘭等。這些花大多花形奇特,花色豔麗,花姿優美。在國際上,種植洋蘭已成為新興的產業。

按照洋蘭基本特性,可採取以下的栽培技術

一、選擇適宜生長的生態環境。洋蘭喜歡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生活,最適生長溫度為22—26℃,最低不低於10℃,最高不超過30℃,尤以在晝夜溫差較大的地方生長最好。

除了夏日要避免曝曬外,要注意經常吸收光照,否則難以開花。

二、繁育、選擇優質的粗壯種苗。通常可應用組織培養法繁殖小苗,或直接購入即將開花的大苗進行栽培。對卡特蘭、文心蘭等也可用分株方法繁殖,石斛蘭用切莖法育苗,藉以擴大種苗的來源。

三、栽培基質的選擇。應用疏鬆通氣的物質為植料。洋蘭不能用坭土種植,要用椰衣、木炭、碎磚、樹皮、水苔、陶粒作為栽培的基質,特別是應用桫欏蕨根(又稱蛇木)的碎屑混合種植最好,這些植料較為持久,不會積水爛根。所用的盆具亦要求盆身和盆底都要多孔,能夠通風透氣,例如素燒的瓦盆,木框、膠籃等。不宜用瓷盆和密封的塑膠盆。

四、肥料的施用。要經常噴施無機肥料。

洋蘭的氣根雖然可以吸收空間的養分,但為了幫它增添營養,需要應有尿素或硫酸氨或磷酸二氫鉀等化肥,各稀釋為1000倍水溶液,用噴壺每隔7—10天噴施一次。對幼苗可多施氮肥,到開花前多施磷鉀肥,不能施用人畜糞尿、雞尿鴿糞等污穢肥料。但對進口特製的有機質液肥可按說明書方法施用。

五、適當增加植株空間濕度。多數洋蘭所需的濕度以70—80%為宜,要求注意適當噴水,以便增加空間濕度。保持莖葉和根部的活力。由於洋蘭葉片較厚並有蠟質,保水能力較強,盆內不宜淋水過多。除了夏秋乾燥天氣每隔兩天淋水一次。洋蘭還要求水質清潔乾淨,絕不可淋施污水。

六、及時防治病蟲害。多數洋蘭對病蟲害的抗性較強,

但若栽培管理不當,就會發生葉斑病、炭疽病、莖腐病等,害蟲也有介殼蟲、紅蜘蛛、潛葉蟲等。如發現後可分別不同情況,參照一般防治花卉病蟲害的方法噴施農藥和處理方法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