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草本花卉種子貯藏技術

一、採收後的處理

1.做好花卉種子的清潔精選。種子採收後要進行清潔處理。整株拔回的要晾乾後脫粒,連果實一起採收的要去除果皮、果肉及各種附屬物。花卉種子籽粒小,重量輕,有的種皮帶有茸毛短刺,易粘附或混入菌核、蟲癭、蟲卵及雜草種子等有生命雜質和殘葉、泥沙等無生命雜質。

2.合理乾燥。草本花卉種子採收後需晾曬的,一定要連果殼一起曬,不要將種子置於水泥曬場上或放在金屬容器中于陽光下暴曬,否則會影響種子的生命力。可將種子放在帆布、葦席、竹墊上晾曬。有的種子怕光,

可採用自然風乾法,即將種子置於通風、避雨的室內,使其自然乾燥。一般草本花卉種子的安全水分含量為7%以下。

二、貯藏技術要點

1.選擇正確的包裝方法。花卉種子一般數量較少,壽命短且價格昂貴,大多數情況下採用聚乙烯鋁箔複合薄膜袋,外套一般為紙質種子袋。含芳香油的花卉種子宜裝在金屬罐、木盒或有色玻璃瓶中貯藏。罐裝、鋁箔袋在封口時還可抽成真空或半真空狀態,以減少容器中的氧氣量。種子袋外應正確標明種子名稱以及採收的年、月、日及使用年限。

2.低溫防潮貯藏。經過清洗乾燥至安全含水量並包裝在鋁箔袋或金屬罐的種子要放在乾燥、密封、低溫(2--5℃)的條件下保存。種子袋或罐要放在距離地面約50cm的架子或臺上,

切忌種子袋直接接觸地面,以防止受潮。少量的種子可貯於乾燥器內。乾燥器可採用玻璃瓶、小口有蓋的罐甕、塑膠桶等,底部盛放生石灰、矽膠、乾燥的草木灰、木炭等作乾燥劑,上放種子袋,然後加以密閉,放置於低溫乾燥處。

三、草本花卉種子壽命

種子是有生命的,其生命力的強弱和種子壽命的長短與貯藏條件有密切關係。處於溫暖、潮濕、空氣暢通條件下的種子生命活動強烈,種子內營養物質迅速被消耗,種子壽命變短,已喪失生活力的種子不能用於播種育苗;處於低溫、乾燥、空氣流通緩慢條件下的種子生命活動緩慢,種子壽命可相對延長。因此,1--2年生草本花卉種子應保存在低溫、乾燥、密閉條件下。保存期1年的有福祿考、地膚、報春花:保存期2--3年的有醉蝶花、花菱草、三色堇、萬壽菊、美女櫻、翠菊、雛菊、旱金蓮、香碗豆、虞美人、醉蝶花、一串紅、麥稈菊、金魚草、矢車菊:保存期4--5年的有半支蓮、百日菊、桂竹香、蛇目菊、紫羅蘭、矮牽牛、三色莧、雞冠花、金盞菊。

四、花卉種子貯藏的管理措施

1.清倉消毒。將倉庫內垃圾以及化肥、農藥等清除,庫內鋪設油氈紙等作防潮層,以減少地面潮氣被種子吸收。用80%敵敵畏乳油稀釋後噴灑,門窗緊閉48--72h(小時)後通風24h(小時)。不要用煙熏倉。

2.合理堆放。花卉種子品種繁多,等級不一,但一般種子數量並不多。在倉庫中要放置在距離牆壁約50cm、離地面有50cm的架臺上,做好標牌,標明其位置、數量、包裝等,以防混雜。

3.適時通風。種子呼吸產生很大熱量,

適時通風可降溫散濕。一般以“晴通雨閉雪不通,滴水成冰可以通,早開晚開午少開,夜有霧氣不能開”為原則。通風多採用自然通風,有條件的可用機械通風。

4.勤於檢查。倉庫要及時檢查,在種子越夏或越冬後都要對種子的含水量和發芽率進行檢驗。在倉庫不同部位多點設置溫、濕度測量計,定人定時測量,做好記錄。一定要保持花卉種子貯藏的低溫低濕環境,以防種子黴變或發芽率降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