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晚香玉怎樣栽培管理?

晚香玉又名月下香、夜來香。為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基生葉帶狀,6-9片。總狀花序生長在花梗頂端。其上成對著生白色漏斗狀喇叭花,每個花序約有18-24朵,自下而上陸續開放,花期7-10月。其花色如玉,芳香馥,夜間尤為濃烈,故獲晚香玉、夜來香之名。它對有毒氣體二氧化碳有較強抗性。

晚香玉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好肥、耐濕,但忌積水、忌鹼性土。此花一般都用分球法繁殖,在春季4月間將母球旁側的子球分離開來進行地栽或盆栽,但都應選擇向陽、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及稍有遮蔭之處。地栽要先深翻整地。

若畦土太幹,可以先在土中澆水使之潮潤,1-2天后再施入幹糞作基肥,耕耙1-2次,使肥料與泥土混合均勻,再作成高畦後栽植。盆栽也應先將盆土研碎掏松,並施入一些腐熟的糞肥或餅肥作基肥後進行栽植。

栽時小球不宜深些,這樣容易長成大球;大球則應栽淺些,這樣有利於長葉開花。複土時要使芽類露出地面,以利於當年開發。地某或盆栽,栽好後都要將土稍加壓實。此時若土壤比較潮濕,可暫時不澆水,等到出芽後見到土表乾燥時再澆一次水,過2天后松一鬆土。抽葉初期澆水不宜,以促其根系發達。隨著氣溫升高就應增加澆水次數,到花莖抽出時,要每隔半月追一次液肥。且應給予充足的水分,使其生長迅速,開花旺盛。

自7月以後,即可陸續開花不止。在炎熱的,須注意保持土壤濕潤。

秋季霜降以後,植株即停止生長,莖葉漸見枯萎,此時可將球根挖出,剪去上部莖葉和基部根須,放置室內通風處晾乾,越冬時存放在溫暖乾燥處,不使其受潮受凍,室溫保持在14-18℃為適宜。不可使濕度降至10℃以下,否則對來年開花不利。

到翌年春季4月,用竹刀將大球上發出的多個新芽刮,只留1個最大最健壯的芽。對秋後收起來的許多小球,則不要刮芽,仍須種入土中,因為這一年內它還不會開花,要到下一年長成大球時再刮芽、栽植,管理後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