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巧做南天竹盆景

南天竹是春末夏初開花,秋天結果的常綠叢生灌木。由於在長江以南可以露地越冬栽培,故得名。南天竹枝幹叢生,直立挺拔,複葉平展如羽毛,構成瀟灑的樹姿,形態風格如竹,因而又稱天竹。綠片叢中紅果累累,嚴冬室內增添春輝,景色可觀。 常見園藝變種的南天竹,有紅天竹,是目前各地普遍栽培的南天竹。幼葉為紅色,逐漸轉為綠色,如多曬太陽,綠色可變紅色。人冬紅色的果實似珊瑚。玉果南天竹又叫黃天竹,果實黃熟而有光澤,人冬葉色轉黃,觀賞極佳。五彩南天竹是觀葉品種,多數不結果,植株矮小,
葉質柔軟,葉色隨四季而變化,由白轉黃、青、紅、紫,觀賞價值較高,是製作盆景的好材料。藍果南天竹,是稀有品種,果實呈藍色。 筆者近年製作了一組南天竹盆景,歸納起來可分為獨本式、樁頭式、露根式、象形式、過橋式、配石式、拼盤式等。現把製作方法簡介如下: 獨本式:一株多枝為獨本式,要求幹(枝)直立或基本直立,選擇根頸部萌發的三至四枝作為造景枝。其中一枝為立枝,要求高大,另幾枝橢圓盆中,株前要留一定的空面,給人寬暢之感。此種南天竹盆景似曠野樹木,巍然挺立,高聳人雲。 樁頭式:選枯朽疙瘩根頸並萌發幾枝新枝的植株,取其中一、二枝作中心主枝,其餘做賓枝,賓枝姿態有直、有著。此種盆景綠枝翠葉,如枯木逢春,
蓬勃奮發。 象形式:象形式南天竹盆景關鍵在材料選擇,一般找象動物之類的根、幹,經過修剪造型,製作成似鹿、猴、狗等象形盆景。 配石式:南天竹挺直。如中下部沒有小枝(俗稱脫腳),顯得空虛,不豐滿,可在背面右側配一山石,彌補其缺陷之態,這種南天竹盆景依山靠石,相映成趣。 不管製作什麼形式的南天竹盆景,都需於三月上、中旬新梢萌發之前挖出植株,經過修剪整形,植于半陰、半陽、涼爽、濕潤地中栽培,翌年三月末把植株挖起上盆,盆土是熟牛糞幹、菜園土和山泥,按三:三:四配製。上盆好的南天竹盆景;放置地方應選擇半陰、涼爽、濕潤的環境中去養護。在強烈的太陽光下,或終日不見日光下,長勢衰弱,而且結果很少。
南天竹開花時間在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此時,長江流域一帶進入梅雨季節,往往不會受粉結籽,為了創造授粉條件,在長期下雨時,可把盆景暫放置在屋簷下。入冬前應搬進室內越冬養護,防止樹葉脫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