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種菊花

菊花培育過程中,其主要技術環節是:盆土配製、母本留種、繁殖、上盆定植、水肥管理、摘心抹芽除蕾等方面。

盆土配製盆栽菊花的土壤要求土質疏鬆,腐殖質豐富。菊花最忌連年栽在原地或使用栽過菊花的老盆土,因為連作會導致土壤理化性質的惡化,對菊花生長不利。所以,每年都要準備新的培養土。
母本留種為了保留和發展不同的菊花品種,在開花期就要一一登記,造冊編號。于11月中旬選擇向陽背風的地方作畦深栽(比原土球約深3釐米以上),隨即澆灌定根水,栽後3天—4天施一次液肥並鋪蓋糖灰,

剪去地上部花枝和老幹。若冬天乾旱,要注意及時澆水。來年3月可扒開糖灰,進行中耕除草,施肥2次—3次,以促進萌芽。4月初,摘去正頭,通常每叢留種3株。

繁殖菊花的繁殖方法有扡插、分株、嫁接、播種等,一般以扡插為主。菊花扡插,4月上旬清明後即可開始,分期分批,一直可延續到7月上旬,一般矮品種早插,高品種遲插。插穗宜選擇健壯母本萌發的嫩枝,在頂端長約3釐米處剪下,去掉下面葉片,基部用利刀削平。株行距3釐米×4釐米,先用竹簽插一個小洞,然後將插穗插入土中1釐米許,隨插隨用手指壓實。插後立即噴水,搞好遮陽設施。在沒有生根以前,應勤噴水,生根以後,澆水可適當減少。扡插後,大約3周—4周可生根,生根後即可分栽上盆。

上盆定植選擇晴天或陰天進行。扡插苗移植時摘心一次。盆底墊粗粒土,上面再填培養土。定植後,勤除雜草,保持盆面土壤疏鬆。

水肥管理菊花剛上盆時,要少澆水,成活後,視土壤幹濕程度和天氣情況決定澆水量。施肥要注意適量,一般每半月施稀薄人糞液肥一次,高溫或過分乾燥時不宜施肥。9月初菊花孕蕾時換盆一次,以抑制徒長,促進花蕾發育。換盆時,除去部分宿土,添些肥土,此後可逐步增加肥料的濃度,3天—5天施濃肥一次,促使花蕾迅速膨大。但綠菊孕蕾期不要追肥,更要避免施用磷肥。不同品種需肥量也不一樣。如蓮座類、舞蓮類需肥量比較大,而單平瓣類品種需肥量則較少。施肥時,切勿沾染菊葉,以防葉焦枯落。

摘心、抹芽、除蕾摘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達到預定的開花頭數,同時也可以防止植株生長過高。一般標本菊摘心3次—4次,大立菊摘心5次—6次,懸崖菊要不斷摘心。植株較高的摘心次數多,生長緩慢的摘心次數可減少。摘心要適時,一般在5片葉子時摘去頂端3枚嫩葉,摘心過遲莖幹木質化,摘心分叉處容易斷裂倒伏。立秋後停止摘心,以後在新枝的葉腋間還會不斷萌發新芽,這些新芽新梢要隨時抹掉。正常情況下,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陸續出現花蕾,可根據培育要求進行疏蕾和保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