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金邊鳳梨的栽培技術

金邊鳳梨”整齊的株型和漂亮的葉片,使其在苗期就具有觀賞價值,可作為觀葉植物培養,開花前葉叢中心變成鮮紅色,顯得非常鮮豔奪目。整個觀賞期在一年以上,常被擺放於室內,效果很好。

一、特徵特性
“金邊鳳梨”是“美心鳳梨”的一個栽培種,葉色翠綠,葉緣有黃白色條紋,葉較寬短,株型壯實。它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耐旱、耐陰,喜明亮光照,植株放置越明亮處,葉色則愈加鮮豔,但夏季忌陽光暴曬。生長適溫為18-30℃,開花期溫度以15-20℃較適宜,冬季不低於0℃不會受凍害,高溫雖不至於造成傷害,但會使葉色變淡,

影響觀賞性並縮短觀賞期。金邊鳳梨的澆水很容易掌握,只要看看“葉杯”中有無水就可。

二、栽培技術
金邊鳳梨對生產設施要求不高,在普通單棚除冬季須增加保溫、加溫設施外,其它季節均可生長,當然在具有夏季降溫和冬季加溫的連體大棚中栽培將會生長更快,長得更好。栽培床架以低些為好,一般控制在50釐米以下,這樣可減輕夏季高溫的影響。也可不用栽培床架,將花盆直接放在地上,但地上需鋪砂石層或無紡布。
光照是使金邊鳳梨健壯生長的必需條件。 通常5-9月份採用雙層遮光網,第一層外遮光,遮光率50-70%,可活動,上午10時左右拉開,下午4時左右收攏,陰雨天和多雲則整天不拉開。第二層遮光網可直接蓋在薄膜外面,

也可放在膜內,一般固定不動,遮光率50%。如頂膜積塵、遮光率較大的則採用一層活動遮光網即可。冬季不遮光。花苞開始顯色時,要求光照稍強,這樣色彩會更鮮豔。而此時往往在冬季,自然光照不足,所以冬季應儘量提高光照強度。
如要使金邊鳳梨在冬季能較快生長或春節前開花,加溫是必須的,有條件的可用蒸汽或熱水接入棚內加溫,也可用柴油暖風機加溫。夏季降溫用遮光法、噴霧法和通風法,通常三法並用。還有安裝排風扇的強制通風和內部安裝軸流風扇的內迴圈通風。要根據不同的設施和不同的環境溫度等條件單獨運用或綜合運用。值得推薦的是濕簾風扇裝置,對降溫、通風、加濕效果均較好,只是安裝運行成本較高。

金邊鳳梨喜歡良好的通風條件,通風不良會影響植株正常生長,容易徒長和發生病害。當空氣相對濕度達到80%或氣溫高於35℃時,通風對金邊鳳梨的生長就極為重要了。如大棚面積較大,任何一邊長都大於30米,在夏季通風不僅要拉起大棚的圍膜,開啟所有通風窗,還要安裝風扇強制通風;梅季高溫高濕期,應設法加強通風。金邊鳳梨生長也要求較高的相對濕度,最適宜生長的相對濕度介於50%至75%之間。當空氣乾燥,相對濕度低於50%時,對金邊鳳梨植株生長不合適,易造成葉尖枯萎,生長緩慢。這時應進行葉面噴霧,一般是安裝噴霧裝置進行定時噴霧或人工向葉面噴霧,噴霧越細效果越好。夏季高溫乾燥,經常用水澆濕棚內地面是一種較好的增加濕度的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