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鳳仙花的栽培及控制花期

鳳仙花(指甲花),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80釐米。莖肉質、多汁,節部膨大,葉狹或闊披針形,邊緣有銳齒,互生。花腋生,花梗短,單生或數朵簇生,色有紫、朱紅、白、粉紅或具雜色。花期6-8月。萼片3枚,兩側各一小片,後面一片較大,呈花瓣狀,基部延生成彎曲的距,花瓣5枚,側生的4片兩兩結合成寬展2裂的翼瓣,從而形成飛鳳狀。蒴果紡錘形,種子球形,成熟後彈射散出。
鳳仙花品種極多,花型有單瓣、重瓣、薔薇型、茶花型、石竹型。株型有分枝向上直伸,有較開展、有游龍狀。株高有20-30釐米的矮莖、40-60釐米的中莖以及80釐米以上的高莖等類型。

鳳仙花生長強健,喜炎熱而畏嚴寒,對土壤適應性強,喜潮濕而又排水良好的土壤。能自播繁殖。用種子繁殖。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種,出苗後經一次移植,苗高8釐米即可定植,株距30釐米。定植後加強管理,防治病蟲害。採種繁殖應堅持優選,否則容易退化。採種時可用紙袋先套在果梗上,然後剪下,使種子彈落在紙袋內。
鳳仙花可作花壇、花鏡材料或盆栽;亦可用作空隙地綠化。
鳳仙花的花期控制是通過播種期來調節,3月下旬播種6月-8月開花,4月下旬播種7月-9月開花,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種,就可到國慶日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