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蛇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注意飼養環境

事非經過不知難,很多人看到別人養蛇好像相當容易的樣子,卻不知這是他們通過不斷的實踐以及受到一定的損失之後才有了這樣的成就。

養蛇並非易事,一旦飼養不慎很容易失敗。

眾所周知,蛇類全身是寶。蛇膽明目益膽,蛇鞭益陰壯陽,蛇油營養美容,蛇蛻入藥去痱,蛇血補血,蛇皮制革製成精美工藝品,而蛇肉則是上等的美味佳餚。也正是如此使得很多人對於養蛇趨之若鶩,但是因為缺乏經驗往往以失敗而告終。

失敗的因素:

1.沒有扎實的養蛇技術和經驗,蛇場建造得不夠合理,其中包括防逃、防盜、水源、食源、密度、採光、溫度、濕度及越冬、越夏等各方面,設計得不合乎人工養蛇的標準和要求。

2.人工養蛇失敗的另一重要原因離不開蛇種問題。大多數的養蛇戶剛開始不知道該引進什麼品種,也不懂得如何辨別蛇種的優與劣,

存在很大的片面性和盲目性。養蛇戶應該選擇本地區能夠適應、好養的蛇種來養殖。所購蛇種必須健壯兇猛、大小相宜且沒有內外傷的為佳。養蛇戶一定要把好蛇種關,以免造成不應有的經濟損失。

3.買回來的蛇種未經消毒或藥浴,便直接投入蛇場,特別是有豬舍、雞舍、兔舍及其他禽舍改建而成的蛇場更應在未投蛇種前多消毒幾次,避免因細菌蔓延而造成蛇群病害,從而導致疾病傳播,引發大量死亡


注意安排好蛇群

4.如果養殖的是毒蛇,剛引進不足一個月就急於采毒,致使大部分毒蛇拒食,造成非正常的自然死亡。毒蛇養殖多適合於南方地區,北方地區的養蛇戶若養殖毒蛇,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盲目引進,以免造成虧本。

5.在每年的梅雨季節,時值雌蛇的產卵(仔)期,剛分娩後雌蛇身體特別虛弱,加之這段時間內天氣特別炎熱,若供水、供食不足,會引起蛇群因爭搶食物而撕咬打鬥,嚴重時會引起大蛇吃小蛇,雄蛇吃雌蛇,甚至有雌蛇吞食蛇卵(仔)的現象發生。

此季節的防暑降溫、排雨防潮工作未能做好的話,也會造成體弱的雌蛇引發黴斑病、肺炎、營養不良(枯尾病)等症狀的發生。若治療不及時,餵養跟不上,均會導致蛇的大批死亡。

6.蛇卵人工孵化出殼以後,沒有分開單獨餵養,而是與成蛇或半大蛇一同飼養。因二者在體重、體長及年齡上相差太大,若放在一起混養,均會造成大蛇吃幼蛇的現象。再者,少數養蛇戶為減少場地資金的投入,所養毒蛇與無毒蛇未分開單獨飼養,勢必會造成毒蛇吞吃無毒蛇的現象。

7.對於一些小規模在室內試養的養蛇戶沒有注意到室內面積小、密度大、通風條件差、採光不良等諸多不利蛇正常生長的所需因素,也是導致失敗的原因之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