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植物如何預防“空調病”

在炎熱的夏季,很多人和寵物都會患空調病,其實,植物在空調環境中也是會得空調病的。一些蘭花(詳情介紹)、綠蘿還有紅豆杉等在夏季高溫時也會有落葉和枯萎的情況,但是長期放在空調間又怕患空調病,那麼應該如何預防植物得空調病呢?


綠蘿(詳情介紹)

方法一: 盆栽植物儘量不要吹空調,由於夏季陽光強烈,有的人就將原本放在陽臺上的盆栽植物搬回屋,如果家裡再開空調,就會產生“溫差”,所以盆栽植物儘量不要放在空調房間,即使放也應該避開空調口,因為空調有除濕功能,會使植物葉面的水分揮發致其枯萎。

方法二: 澆水見幹見濕,最好傍晚澆 更多人的問題是澆水不當所致,其實家庭盆栽植物最需要掌握的就是澆水,尤其是夏天,澆水要掌握時機和溫度。所謂時機,就是“見幹見濕”,即真正幹了再澆。如何判斷“幹”呢?一般是看表土,

但有時還不能確定,就要輔以其他手段,如用手指輕輕叩擊花盆下方,如果是“空聲”,則下面的土也幹了,如果是“悶聲”,則表明泥土含水量較高。還有就是觀察植物新生的嫩芽葉,因為一旦缺水,這些芽葉就會率先呈現疲軟甚至幹萎狀。 再有,高溫季節澆水也有講究,最好是傍晚澆,因為經過白天一天的蒸發,晚上需適時補水,所用的水要提前準備好,放置到與花盆中泥土的溫度相近再澆,但多數人是臨時從自來水管中放水澆,這樣一來,水溫低造成的“溫差”,會使植物“感冒”生病,繼而導致其落葉、枯萎。

方法三: 夏天把花放北陽臺別頻繁搬,夏季盆栽植物應放在朝北的陽臺或窗臺,如果放在朝南的陽臺,則要有遮陽設施,同時還要保持通風。

有的人是有太陽時搬回家,太陽不強烈或早晚再搬到陽臺上,其實這樣不好,因為植物都有向陽性(最典型的是向日葵),頻繁搬動易使植物難以適應受光面的不斷調整從而產生某種“紊亂”,繼而導致其“生病”。

方法四: 蛋殼、茶葉、淘米水並無肥效 許多市民種花時,施肥也有誤區。如將碎雞蛋殼、喝過的茶葉等倒在花盆內,其實這些東西沒有任何肥效,反而會發黴影響植物正常生長,還有人喜歡用淘米水、洗牛奶瓶的“肥水”澆花,但除了其中極少的微量元素外,這些“肥水”因沒有經過充分發酵,對植物並沒有什麼肥效,反而會引來螞蚊和蚯蚓。即使是花店買的發酵花肥,夏季也不要多施。市民如果是買的盆景或盆花,

可以在購買時與出售方約定,通過“售後養護”幫助盆栽植物安全度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