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鸚鵡禽痘的防治 禽痘一種接觸性傳染病

鸚鵡禽痘的防治,禽痘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接觸性傳染病。通常分為皮膚型和黏膜型兩類。

【病原】禽痘的病原為禽痘病毒.最少有4種病毒型。

禽痘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相當強。在上皮細胞屑中的病毒,雖然完全乾燥和被直射日光作用許多周,還末被殺死;加熱至60℃需經3小時才被殺死,在一15℃以下的環境中可保持活力多年。1%的火堿、1%的醋酸或0.1%的升汞可於5分鐘內殺死該病毒。

【流行病學】多種野生禽類較易感染,鳥類如金絲雀、麻雀、燕雀、鴿、椋鳥也常發生痘疹。發病季節主要是夏季和秋季,此時發病的絕大多數為皮膚型。冬季發病的較少,常為黏膜型。禽痘病毒通常存在於病禽落下的皮屑、糞便以及隨噴嚏和咳嗽等排出的排出物中。上述汙物到達健愈皮膚和黏摸的缺損時,可引起發病。另外,吸血昆蟲有傳播本病的作用,蚊的帶毒時間可達10~30天。

【症狀】禽痘的潛伏期為4一8天,

通常分為皮膚型、黏膜型、混合型.偶有敗血型。

皮膚型:以頭部皮膚多發,有時見於腿、腳、泄殖腔和翅內側.形成一種特殊的痘疹。起初出現麩皮樣覆蓋物,進而形成灰白色小結,很快增大.略發黃.相互融合,最後變為棕黑色痘痂,經20~30天脫落。一般無全身症狀。

黏膜型:也稱白喉型,病鳥起初流鼻液.有的流淚.2-3夭後在口腔和咽喉黏膜上出現灰黃色小斑點,很快擴展,形成假膜。如用鑷子撕去,則露出潰瘍灶,全身症狀明顯,採食與呼吸發生障礙。

混合型:皮膚和黏膜均被侵害。

敗血型:少見。

【防洽】皮膚型鳥如患部破潰.可塗以紫藥水。白喉型如咽喉假膜較厚。可用2%硼酸溶液洗淨,再滴1一2滴5%的氯黴素眼藥水。

除局部治療外,

飼喂抗生累.連用5~7天,防止繼發感染。

新購入的鳥,要經過隔離觀察2周.發現無異常情況後再合群。

本病可用雞痘疫苗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