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生石花的養護

生石花是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莖很短,常常看不見。變態葉肉質肥厚,兩片對生聯結而成為倒圓錐體。品種較多,各具特色。3—4年生的生石花秋季從對生葉的中間縫隙中開出黃、白、紅、粉、紫等色花朵,多在下午開放,傍晚閉合,次日午後又開,單朵花可開7—10天。開花時花朵幾乎將整個植株都蓋住,非常嬌美。花謝後結出果實,可收穫非常細小的種子。生石花形如彩石,色彩豐富,嬌小玲班,享有“有生命的石頭”的美稱。

生石花喜陽光,生長適溫為20℃一24℃,春秋季節宜放在南向陽臺上或窗臺上培養,此時正是其生長旺盛期,宜每隔3—5天澆1次水,促使生長和開花。

生石花的生長規律是3—4月間開始生長,高溫季節暫停生長,進入夏季休眠期,秋涼後又繼續生長並開花,花謝之後進入越冬期。原產南非開普省極度乾旱少雨的沙漠礫石地帶,全年雨量在250mm以下,冬季平均氣溫IO℃,夏季20--25℃。

幹季休眠,球體漸次萎縮埋入土中,僅留頂面露出地表而似砂礫。此種“擬態”有防鳥獸吞食的作用。

為了適應環境,便由雙子葉植物演進成多肉化的典型球葉植物,靠皮層內貯水組織保存難得的一點水分生存。其頂面稱為“窗”。窗內有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頂部略平,中間有一道縫隙,3~4年生的植株在秋季就是從這個縫隙裡開出黃、白或粉色的花朵。

生石花主要發生葉斑病、葉腐病危害,可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灑。蟲害有螞蟻和根結線蟲危害,用換土法減少線蟲侵害。防止螞蟻,可用套盆隔水養護,使螞蟻爬不到柔嫩多汁的球狀葉上。

盆栽生石花,根系少而淺,周圍可放色彩鮮豔的卵石,既起支持作用,又可增加觀賞效果。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