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的天敵是什麼 鳥有哪些天敵需要注意事項

鳥的天敵是什麼,對鳥類的天敵——貓、狗、伯勞、鼠等要加以特別防禦。要儘量防止其它動物對小鳥的傷害。

貓原采是鳥的天敵。經過良好馴練之後,

在人們的視線之內,它不會偷吃小鳥。但是貓比較敏捷,能跳躍,它在興奮時,會不知不覺地往籠子上撲,所以,要把鳥籠掛得高一些。

犬一般不襲擊小鳥,主要是怕小鳥驚嚇後,飛動撞傷。所以,無論何時都必須把鳥籠放在貓、狗等天敵夠不著的地方。

伯勞是雀類中的“猛禽”,俗稱“虎不拉”食肉鳥類,其特點是喙大而強,上喙尖端具鉤和鋸茵結構,適合撕裂肉體,性格暴躁而兇猛,其體型粗壯,外形上有些像鷹,喜歡捕殺其它鳥類,故有“雀中之虎”和“屠夫鳥”之稱,可謂雀類鳴禽一霸。

當小鳥在外面時易受霸王伯勞襲擊,它會透過籠子的縫隙咬鳥。筆者曾有一隻相思鳥、一隻芙蓉小鳥,被襲擊後鳥受傷死亡。所以,要嚴加防範,

以防籠鳥受損害。

鼠是養鳥之患。鳥場(舍)的鼠害較普遍,損害表現在咬雛、拉蛋,盜食飼料,傳染疾病。嚴重的在鳥舍(巢)內繁殖,危及鳥群的安全。

鼠主要是想吃小烏的飼料,所以,不要把飼料撒在外面。小老鼠只能干擾小鳥,但是大老鼠卻可能傷害或殺死成鳥。因此新建鳥場(舍)必須注意防鼠,牆基、地面、門窗應堅固,發現有洞隨時堵塞。發現飼料房,尤其是烏舍有鼠害,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滅鼠。

要消滅鼠害,首先要掌握鼠的生活習性和活動規律,包括老鼠喜歡吃什麼東西,何時活動,有哪些主要活動場所等等,然後確定滅鼠的時間和方法,選擇適當的捕鼠器具或藥物。最常用捕鼠方法,主要是關、夾和毒。①關:利用捕鼠籠、木匣升降連續捕鼠箱,

誘餌誘鼠,觸動機關,將其關入。②夾:利用彈簧鼠夾,將老鼠夾住。⑧毒:將毒餌放在老鼠較常攝食之處,就可將老鼠消滅。以上這些捕鼠的方法,在鳥籠、鳥舍和鳥屋內使用都十分安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