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瘟可以被治癒嗎

說起對狗狗威脅最大的病,一般認為非犬瘟(狗瘟)莫屬了。這種病不但死亡率極高,同時有極強的傳染性,一般一隻狗狗得上,一窩狗也都會傳染上。

金毛犬

一、犬瘟的基本知識

犬瘟俗稱“狗瘟”,是由犬瘟熱病毒引起犬的一種高度接觸性、致死性傳染病。這種病死亡率很高,一般成犬可達50%以上,小犬感染後死亡率甚至可達80%以上。本病有一定的週期性,常3年1次大流行。

1、犬瘟是由於犬瘟熱病毒(CDV)引起的。犬瘟熱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較弱,對熱和乾燥很敏感,乾燥和大多數消毒藥物均可殺死病毒,對紫外線也很敏感。本病毒對人無感染性。

2、犬瘟熱在冬春和秋冬寒冷季節多發,主要原因是犬瘟熱病毒在低溫環境下能夠較長時間的存活,如在攝氏2-4度的條件下,犬瘟熱病毒可存活並保持感染力數周,冷凍乾燥可保存數年。這也是犬瘟在冬春和秋冬寒冷季節多發的主要原因。

3、在犬聚集的地方,如寵物店、養犬場、流浪狗收容所等最易發生疾病的傳播。

4、犬瘟熱各種年齡均可感染,但2月齡內幼犬因接受母源抗體,多數不會感染發病;4-12月的狗狗發病率最高,死亡率50%以上;2歲以上發病率逐漸降低。犬瘟熱的症狀輕重不一,多種多樣。

二、犬瘟症狀

1、總體表現。患犬食欲不振或乾脆不吃,精神委靡,體溫的變化呈雙相熱型,即體溫先升高到39-41度,持續1~3天,然後逐漸消退,接近常溫,幾天後再次發生體溫升高,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2、呼吸系統型(肺炎型)。表現為鼻炎和結膜炎,眼和鼻有漿液性或黏液膿性分泌物。若引發眼神經炎時則可導致失明。病毒侵害肺臟引起間質性肺炎,繼發細菌感染後可引起支氣管肺炎。

臨床上表現為咳嗽,呼吸困難,聽診有撚發音。

3、胃腸型。表現為嘔吐和腹瀉。病犬出現重度腹瀉,偶爾排出血便,出現裡急後重。

4、神經型。犬瘟熱病毒可侵害中樞神經系統的任何部位。臨床上神經症狀可能與其他系統症狀同時出現,也可隨後出現,主要表現為全身抽搐、咀嚼肌群痙攣、轉圈和行為異常等。中腦、小腦和前庭受侵害時,表現為共濟失調及姿態異常。脊柱感染表現為姿態異常、脊髓反射異常、癱瘓等。

三、犬瘟防治

1、發病初期使用大劑量犬瘟熱高免血清、犬瘟熱單克隆抗體和犬用丙種球蛋白。犬瘟熱高免血清小犬每次5-10毫升,大犬每次20-40毫升,肌內注射或靜脈滴注,每天1次,連續3-5天;犬瘟熱單克隆抗體5-20毫升,

皮下注射,每天1次,連用3天;犬用丙種球蛋白小犬每次2毫升,大犬每次4~6毫升,每天2次,連續3-5天。

2、使用抗病毒藥物。聚肌胞小犬0.5-1毫克,大犬1-2毫克,肌內注射,每天1次,連續3~5天;也可用病毒唑,小犬50毫克,大犬100毫克,肌內注射,每天2次,連用3天。

3、強心補液。腸炎症狀明顯和嘔吐嚴重的病犬,可用林格氏液30-50毫克/千克體重,10%葡萄糖酸鈣2-5毫升,維生素B650-100毫克,混合靜脈滴注。

4、對症治療。如有膿性鼻炎或嚴重鼻塞的病大,可用麻黃素、地塞米松和卡那黴素滴鼻液混合滴鼻;對於乾咳或者痙攣性咳嗽的病犬可用咳快好、氨茶鹼、撲爾敏、甘草片等藥物止咳化痰;

5、支持治療。對病程較長、出現衰弱症狀的患犬,可靜脈補給10u/o葡萄糖30~50毫克/千克體重,同時加入維生素C500毫克、三磷酸腺苷5~20毫克、細胞色素C5N15毫克、複方氨基酸100-250毫升,

對緩解病情、改善全身狀況有良好的作用。

犬瘟是一種非常烈性的病毒。就是有的狗狗經過及時治療保住了性命,但是也可能出現犬瘟熱後遺症,如肢體癱瘓等。

四、注意事項:

1、定期作疫苗注射是最主要的犬瘟預防措施。可用犬瘟熱疫苗在50日齡、80日齡、110日齡進行3次免疫後,每年加強免疫1次。也可使用犬三聯苗、五聯苗、六聯苗和七聯苗,均按說明書使用。

2、病犬要在安靜適宜的環境下休息,經常用溫水擦拭眼角和鼻腔分泌物。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醫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