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如何讓泰迪知道“輕重”

人類和泰迪互動玩耍時手臂被泰迪牙齒劃傷,或者被泰迪犬用嘴馬銜住手掌和衣物等。我們知道,幼犬多有愛“啃咬”人類手的行為,

這是百分之百的狗兒天生行為,這不是地位高也不是壞,只是因為牠與父母及同窩幼犬玩耍是這樣,牠認為與人類玩耍也是這樣。

對待泰迪的啃咬行為,首先可以通過“社會化訓練”來減少泰迪的咬人行為的發生;另外與其讓泰迪“完全不可以咬”,不如教牠控制嘴巴的啃咬力道,“嘴勁控制”是訓練“輕柔啃咬力道”的意思。如果自幼犬時期開始狗兒即接受嘴勁控制訓練,當它遇到這些極端情境時便較不會導致嚴重咬傷人的後果。

嘴勁控制訓練有四個階段,前兩個階段是減少咬的力道,後兩個階段是減少咬的發生頻率,而且必須按這個順序進行訓練,如果你企圖先減少咬的頻率,狗兒將無法學習減輕咬的力道。

由於嘴勁控制的訓練依照天生遊戲行為進行塑形,這類訓練應該從你第一次和幼犬互動即開始進行,並且隨著它的年紀增長,多多在正式一點的遊戲或訓練時間當中進行。

首先,進行無痛啃咬訓練,絕大部分幼犬聽到你發出一聲尖銳哀叫時會停止繼續咬,然後你再稱讚牠,或以繼續玩耍的方式作為鼓勵。對於那些很容易過度激動的幼犬,通常是不會停,這時你要中止遊戲。

其次,去除任何來自嘴巴的壓力,逐步塑形出狗兒輕輕用嘴的力道。這需要預設泰迪可以咬的力道是多重,如果它咬得太重就發出哀叫,逐漸慢慢把預設力道調得越來越輕,當你調整預設目標時要配合幼犬,讓它多半都能達到目標才行,

如果一下要求過高,狗兒不但感到疑惑也感到挫折。

還有,雖然幼犬嘴勁控制的訓練極為重要,但並不代表你必須忍受幼犬不時的亂咬,小牙齒咬起來也是很痛很痛的!因此,我們要在幼犬冷靜下來後,和牠放鬆玩耍時才練習嘴勁控制,對於俗稱“人來瘋”的活潑泰迪,我們要立即中止訓練。這裡的中止訓練是指要盡可能一言不發、把幼犬拴起來或關進航空箱並不予理會地離開。此刻即使你嚴厲地訓斥牠也是一種注意,也會增強牠咬的行為。

有時對於亂咬的幼犬,可以把啃咬玩具(訓練前準備好並放在身邊)一個接著一個塞給它,直到牠明白你不會讓牠去咬你。

泰迪咬玩具

最後,我想說明在訓練過程中,只能給予“負懲罰”(即中止訓練,

離開以讓牠冷靜),而不要採用體罰的方式對待幼犬的亂咬行為,因為給予體罰的作法會讓牠不知所措,不但不公平也無必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