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對幼犬的心理發育進行引導

哈士奇

幼犬的心理發育和環境有很密切的關係。在幼犬滿足它基本生存需求的同時或是在其後,幼犬都和外界的環境產生相互的作用,

在這個時候幼犬對外界作用不是很大,主要是受外界的各種資訊的作用,因此控制對幼犬作用的環境會很大程度的影響犬對於外界的認識。塑造犬完善健康的心理可從以下的幾個方面入手:

1.幼犬心理健康的基礎是滿足幼犬安全的需要。“利和害是幼犬對於外界的唯一認識”。幼犬的心理和身體在維持生存的過程中,“趨利避害”的這一特徵很是突出。可是處於二周到六周齡的犬,感覺器官已經開始逐步完善,所以“印記”的學習方式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這個時間段裡,它對於外界的傷害性刺激容易形成穩固而且不易改變的記憶。因此在這段時間裡,要創造絕對安全的環境,讓幼犬不會在無意識中受突如其來的刺激。

幼犬保育員一定要跟幼犬和母犬都建立良好的關係,保育員是母犬以外的重要“環境”,產生的“安全”住所是幼犬離開母犬創造的有利的條件,可以讓幼犬對成長很有信心。

2.犬心理成長重要步驟是幼犬的群體關係。可以促進感官更一步的發達,增加其資訊的交流能力。犬的群居習性是在很早的時候就打下的基礎,所以成犬的相處時的習慣,很多地帶有還是時幼犬相處的痕跡。對於五周之前的犬,因為其機能差異小,活動十分相近,相互交流不容易產生傷害對方的行為,而且這時期的追逐、撒咬等行為是犬捕獵本能的演習,所以在這個時期,給愛犬提供能夠激發犬交流的場地,比如草坪等,可以促進犬對空間的判斷力,

能夠增強幼犬的體力;更換幼犬活動的場地也可以為犬的遊戲提供很多的機會。

3.犬心理特徵的反應就是幼犬的遊戲行為,幼犬之間產生的遊戲明顯比成犬多。犬的遊戲行為伴隨著幼犬成長,內容也在不斷的變化,也是培養一些工作技能的啟蒙階段。這種行為的發生有兩個很必要的條件:一就是有內在愉快的情緒,二是有很多的能量。所以為犬製造完成可以遊戲的環境,訓導員和犬玩耍,為犬提供遊戲用的東西,如球、木塊,麻布等玩具,這也是促進其發展健康心理、發展遊戲行為的催化劑。寵物王提醒您:犬在遊戲時如果出現了明顯的爭鬥時,要給予人為的制止。對於不擅長遊戲的犬,

可以用早晚等時間,在幼犬興奮時創造機會,利用它興奮性使犬自己發現遊戲的樂趣。經過遊戲活動,犬的信心足,活動力增強,對於它成為工作犬也非常有利。

4.幼犬時期是犬的生理和心理機能發育的很重要時期。在這個時間裡為幼犬創造有利其身心發展的環境,並且針對性地塑造幼犬的心理,培養一些素質是幼犬成為合格的工作犬很有利的保障。犬個體意識的引導是它心理成長的關鍵。進入六到九周的身體成長期,伴隨著機體的差異出現和加劇,致使犬的活動出現比較強的“自我意識”,這樣的意識是爭搶食物等引起並且以此為特徵的。因為犬個體意識的演化與加劇,致使幼犬更進一步的認識自己,產生以條件反射等活動為基礎的行為,

例如對面前的食物不敢吃,對銜取的物品不敢爭取佔有等。這就應該把犬分開飼養,掌握這一時機非常重要,要選在幼犬這種行為出現了一段時間可是還沒有對幼犬產生比較嚴重的心理壓力時,是一種其幫助樹立自信心的方法。在分開時,要讓幼犬先保持視覺上聯繫,好維持它對群體的需要。

隔離空間的培養,是發展劣勢犬的個性、讓它具備優勢犬氣質的開始。以犬的飼喂為基礎,讓犬的機體精力充沛。設立分離的圍欄,創造和其他犬的相互威嚇和吠叫的交流機會。在沒有好好管理的集體中餵養,就會出現優、劣勢犬的差別加劇,致使劣勢犬神經質,還有缺乏自信心。和這種情況相比,

家養的犬中很少有特弱類型或是有神經質性狀的犬,這應該和適時分養有很大的關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