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老年喜馬拉雅貓的飼養管理

喜馬拉雅貓

年老的喜馬拉雅貓由於新陳代謝,產生許多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分子能引起氧化反應,破壞細胞膜,縮短細胞壽命。

老年貓由於年老體衰,消除體內自由基的能力降低,老年貓體內大量自由基存在,更加速了衰老。大量研究表明,維生素C和E有抗自由基氧化作用,能延緩衰老和增強免疫抗病能力。因此,向老年貓食物中加入維生素C和E,有利於老年貓健康長壽。

老年貓由於採食量減少,能量供應不足,這對其健康非常不利,同時還能消弱其抗病免疫能力,所以老年貓應飼喂高品質蛋白質,如雞肉、魚、蛋等,它們能提供高品質蛋白,又能供給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有助於老年貓漸漸焦枯的被毛仍然保持柔軟光滑。

老齡貓活動減少,胃腸功能減弱,腸道蠕動緩慢。因此,食物中需要增加纖維素含量,用以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防止便秘發生。

個別老齡貓還可能出現肥胖、超重,此時飼喂的食物量應適當減少,以便保持其健康的體重。十歲以上的老齡貓,發生磷酸氨鎂(鳥糞石)尿結石的機會減少,應停止飼喂使貓尿液酸化的食品。老年貓尿液的最佳Ph值是6.5~7,稍偏鹼性,用以防止草酸鹽尿結石的發生,老年貓食物中加些鹼性物質(如碳酸氫鈉)或飼喂老年貓糧,能達到這個目的。

超過七歲的貓,多數腎臟機能有一定損傷,飼喂高品質高蛋白質含量的食品,不便不會使腎臟機能損傷加劇,反而能夠延緩其發展。高蛋白質水準食品能使老齡貓免疫功能增強,肌肉運動有力,健康長壽率高。如果老齡貓腎臟組織或機能損傷超過75%,也就是腎衰竭時,才需要控制食物中蛋白質含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