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經常磨屁屁或者尾巴

在狗狗的世界,嗅著另一個異性狗狗的屁股算是一個最簡單的習俗了。就像是一個簡單的握手和介紹,或交換名片,狗狗通過嗅覺就可以獲得有價值的資訊。每個狗狗都有一種獨特的氣味,這種結構被稱為肛門腺(或肛門囊)。狗和貓都有一個叫肛門囊的器官,共有兩個,分別位在肛門之4點鐘和8點鐘方向的皮膚內,它們各有一個管道並開口在直腸內,它主要的作用是可分泌味道很重的分泌物,藉此畫分領地和勢力範圍。肛門腺囊內分泌肛門腺液,擠壓時會流出咖啡色,灰色,液體或粘稠狀分泌物,

臭味很濃。


但如果寵物經常磨屁屁或尾巴,那就可能是疾病了!

肛門囊的疾病大致上可分成三種形式,也就是阻塞,感染及膿腫,它可以分別形成,但也可以是一個病程。

犬貓肛門腺發炎的症狀

(1)患病動物在便後及安靜時會肛門拖地向前走動或來回擦地面。

(2)有時會經常舔肛門和尾部。

(3)在犬坐姿勢時會有不安或沒有犬坐姿勢。

(4)嚴重時會有肛門周圍腫痛排便困難。

據統計小型犬和貓發病率高,大型犬發病率低。大部分為單側發炎,很少有雙側同時發炎。

擠肛門腺的方法

體型小的犬和貓一般採用肛門外擠壓,應先戴手套,以右手拇指和食指按壓並向上推。大型犬採用食指伸入肛門,拇指在肛門外相互擠壓。建議每月擠一次肛門腺。

治療方法

破潰的肛門腺每天用洗必泰或者雙氧水和生理鹽水沖洗傷口,傷口內塗抹消炎藥膏。同時口服或注射抗生素。病程約2—3周。貓咪治療過程中(貓)不能用貓砂,戴伊利莎白圈防止舔傷口,注意環境清潔衛生。

當然,最後的診斷還是找獸醫師會比較好,

因為可能還有其它的病因或更嚴重的問題。 單純肛門囊疾病處理上並不是很難,比如說擠壓,灌洗,藥物治療,通常可以解決,只是可能會復發,所以,較嚴重或一直復發的肛門囊疾病,則建議施行肛門囊切除術,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醫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