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狗日常必補的四大營養要素

為了讓您的狗狗在冬季有一個正常的健康成長環境,能使狗狗保持健康的體形,冬天對狗狗來說需要的是高脂肪高蛋白高鈣質,現在告訴你養狗日常必補的四大營養要素:水是犬的營養物質之一。成年犬軀體約含有60%的水,幼犬的比例更高。體內所有的生理活動和各種物質的新陳代謝都必須有水的參加才能順利進行。如構成機體的細胞和組織由於吸收了大量的水,才能具有一定的形態、硬度和彈性;營養物質的吸收和運輸,代謝產物的排出,均需溶解在水中之後才能進行;水的比熱高,

因而吸收熱高,機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熱量,經水帶到皮膚或肺部散發,具有調節體溫的作用等。


而且犬體內沒有特殊的貯藏水的能力,失水將比斷食能更快地引起死亡。當犬體內水分減少8%時,即會出現嚴重的乾渴感覺,食欲降低,消化減緩,並因粘膜的乾燥而降低對傳染病的抵抗力。

長期飲水不足,將導致血液粘稠,造成迴圈障礙。當因缺水而使體重消耗20%時,可能導致死亡。因此,必須給犬提供充足的飲水。在正常情況下,成年犬每天每千克體重約需要100毫升水,幼犬每天每千克體重需要150毫升水。高溫季節、運動以後或飼喂較于的飼料時,應增加飲水量。實際飼養中可全天供應飲水,任其自由飲用。

蛋白質

蛋白質是犬生命活動的基礎,是體內除水分以外含量最多的物質,約占犬幹重的一半左右。體內的各種組織器官,參與物質代謝的各種酶類,使機體免於得病的抗體等都是由蛋白質組成的。在修復創傷,更替衰老、破壞的細胞組織時,也都需要蛋白質。因此,蛋白質是犬最重要的營養物質。

構成蛋白質的基本物質是氨基酸,約有20多種。飼料中的蛋白質必須降解成氨基酸後才能被機體吸收利用。氨基酸可分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必需氨基酸是指體內不能合成或是合成速度慢及合成量不能滿足生長需要,必須由食物中供給的氨基酸。犬的必需氨基酸有9種。

非必需氨基酸是指在體內可以合成,能滿足需要,而不一定要在飼料中加人的氨基酸。但是非必需氨基酸是由其他氨基酸轉化而來的,如果飼料中缺乏非必需氨基酸,必然要用必需氨基酸來合成,這樣就增加了必需氨基酸的消耗量和需要量,所以也不能輕視非必需氨基酸的重要性。評價飼料蛋白質,不但要看其數量,

還應看各種氨基酸的組成狀況。蛋白質或某些必需氨基酸供給不足,會使犬體內蛋白質代謝變為負平衡,引起食欲下降、生長緩慢、體重減輕、血液肉蛋白質含量降低,抗體的形成受到影響,使免疫力降低。公犬精液品質下降、精子數量減少。

母犬發情異常、不受孕,即使受孕,也常因發育不良而發生死胎或畸胎。但過量飼喂蛋白質不但造成浪費,也會引起體內代謝紊亂,使心臟、肝臟、消化道、中樞神經系統機能失調,性機能下降,嚴重時發生酸中毒。一般情況下,成年犬每天每千克體重約需4.8克蛋白質,而生長發育時期的幼犬約需9.6克。

脂肪

脂肪是機體所需能量的重要來源之一。每克脂肪充分氧化後,可產生39.3千焦熱量,

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都高。犬體內脂肪的含量約為其體重的 10%~20%。脂肪也是構成細胞、組織的主要成分,又是脂溶性維生素的溶劑,促進維生素的吸收利用,貯于皮下的脂肪層具有保溫作用脂肪進人體內逐漸降解為脂肪酸而被機體吸收。

大部分脂肪酸在體內可以合成,但有一部分脂肪酸不能在機體內合成或合成量不足,必須從食物中補充,稱為必需脂肪酸,如亞油酸、花生四烯酸等。當飼料中缺乏時,可引起嚴重的消化障礙,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障礙,出現倦怠無力,被毛粗亂,缺乏性☆禁☆欲,睾丸發育不良或母犬發情異常等現象。但脂肪貯存過多,會引起發胖,同樣也會影響犬的正常生理機能,尤其對生殖活動的影響最大幼犬日需脂肪量為每千克體重1.1克,

成年犬每日需要脂肪量按飼料幹物質計算,以含12%~14%為宜。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在體內主要用來供給熱量,維持體溫,以及各種器官活動時和運動中能量的來源。多餘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可轉變成脂肪而貯存起來。當犬的碳水化合物不足時,就要動用體內的脂肪,甚至蛋白質來供應熱量。

犬因此會消瘦,不能進行正常的生長和繁殖。成年犬每日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可占飼料的75%,幼犬每日需要碳水化合物為每千克體重約85%。

特別是在冬天,要給狗狗多補充點鈣質,這也是必不可少的。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飼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