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狗前要做的準備有哪些

選擇飼養哪一種犬,這是準備養犬的第一道程式,這是必須鄭重對待且要深思熟慮的問題。假若對犬的生活習性及其品種一無所知,隨隨便便地到狗市上買一條來,十有八九會有接二連三的麻煩不期而至。因為這種盲目做法不是您去選擇狗,也不是狗來選擇人(狗是被選擇的,而且往往隨遇而安),而是您單方面的去遷就狗的飲食起居、吃喝拉撒,久而久之,您便會有一種被奴役的厭倦感。較為可取的步驟應該是:先翻閱一兩冊介紹犬的常識性的書籍,先心中有數。然後再到附近狗市上大致瞭解一下行情,

選定基本目標。但不必急於抱狗回家,應當設想把狗請入家門後,所需要置備的器物及狗的住宿條件,一切安置妥當再去牽狗方能確保萬無一失。

當然,事半功倍的做法是請教一位有養狗經驗的行家裡手,請他告訴您要做些什麼準備。

同時,在養狗時遇到什麼麻煩,請他幫助。

狗窩與狗舍

①室內狗窩 房屋內養的伴侶狗,可在屋內固定地方放一長方形的木制犬床或安置一個小狗窩。狗窩可用紙箱、塑膠盆或木箱,其大小要適宜,能讓狗四肢伸縮自如就行了,太大了不利取暖。窩內鋪上報紙、舊布或毯子。這樣狗的心理上才會感到安定。冬季小狗舍最好安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

②單養狗舍 有庭院的住宅,飼養大型犬或中型犬,可在院子一角的向陽處根據其大小和頭數用木板釘制或用磚砌成犬舍。在溫暖地區家庭犬舍只要能達到防雨、防潮、夏季涼爽的目的即可。寒冷地區則要考慮冬季保溫。用木板製成可移動的犬舍雖然比較費工費料,但使用起來要比固定的犬舍方便。

可以隨時清洗和進行日光浴消毒。單養狗舍需根據狗的數量,每一單元舍內設置固定的飲食具(水盆和食盆)及鋪墊板。單養狗舍也適於養妊娠母狗、種公狗、實驗用狗和伴侶狗。

③群養狗舍 專業養殖犬應建群養狗舍。除了普通犬舍外,還應分別設有成年犬舍、產犬舍、幼犬舍、隔離犬舍、活動犬舍等。此外,還要有供水、給食和運動場等其他配套設施。

此外,所有犬舍內都要放有用厚3釐米左右木板製成的犬床,供犬躺臥。冬季犬床上要放草墊或鋪以墊草。

主要養犬用具

①頸圈和牽繩 帶愛犬外出散步時,一定要用頸圈和牽繩,並在幼犬時就要養成帶頸圈的習慣。頸圈可由皮、尼龍、金屬及棉帶等製成,緊松、大小要適合犬體,

並要隨幼犬的生長及時調整或更換。不銹鋼頸圈和鏈條美觀耐用,但一般只用在短毛的中型或大型犬種。牽繩也是用皮帶、帆布帶、纖帶或鐵鍊等製成。小型犬一般以132釐米長細軟的棉繩為好。牽繩的末端要有脫套,使用方便而且不會從頸圈上脫落的套鉤。

②食具 食具是喂犬的食盆和水盆,要求堅固、不易損壞、便於洗滌、底部較大、不易打翻為好,如陶瓷盆和不銹鋼盆、鋁盆、鐵盆均可。器皿的大小形狀,要依狗的大小形狀而異。扁臉短鼻狗種,應該用淺器皿;耳朵較長狗種,進食時耳朵可能會垂入食飲器中弄髒,最好用深口碗,使它們的口鼻部伸入,耳朵留在碗外,食飲器具使用後一定清洗,保持清潔。

③清潔洗刷用具 包括刷子、梳子、剪刀、電吹風、肥皂及清潔劑等。

刷子以豬毛刷為好,長毛犬宜用稍長而硬度中等的毛刷;短毛犬則用毛稍短而硬度大的毛刷,梳子以金屬梳為好,粗毛犬選用稀齒梳;細毛犬宜用密齒梳。剪刀用於剪犬的腳趾尖和被毛;肥皂、清潔劑供犬洗澡用。此外,室內養犬一定要有便盆,盆內可放上舊報紙,以便隨時更換。訓練愛犬到衛生間的低漏處大小便最為適宜。

④玩具 犬有搬運和咬東西的習慣,因而必須根據犬的愛好,準備一些不易吞下、不易碎和無毛的棒、球類等玩具,供犬玩耍,這些玩具在訓練犬時非常有用。

⑤其他 根據需要準備常用的消毒藥品,修剪趾爪和被毛的剪子等。此外,還要常備一些藥用棉、紗布、消毒藥(來蘇水、新潔而滅等)、30%碘酊、紫藥水及抗生素藥膏等。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常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