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高加索犬得破傷風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高加索犬與別的動物相比較的話,它對破傷風毒素的抵抗能力算是比較強的。破傷風在臨床上的症狀通常為局部性肌肉強直性收縮,但部分病例可見有全身性強直痙攣,牙關緊閉怕光、怕聲音、怕驚嚇,稍有刺激患病高加索犬即表現興奮、肌肉強直、形如木馬、口角後吊、兩耳直立且靠攏、手觸患病高加索犬全身肌肉僵硬。由於呼吸肌痙攣收縮可見有呼吸困難,咬肌收縮使患病高加索犬咀嚼吞咽困難。

本病潛伏期為5-10天,長的可達幾周。受傷的部位離頭部越近,發病越快,並且症狀也重。破傷風的病程差異也很大,嚴重病例有的在2-3天內死亡。有的緩慢發生並不嚴重,大多在出現症狀後3-10天死亡。康復期可能持續很長時間,有時4-6周後仍可觀察到運動不靈活及肌肉僵硬的症狀。

大多數病例預後不良,因進食困難,造成營養不良、衰竭死亡。但局部強直的患犬預後良好。

根據臨床症狀及有破傷後出現肌肉收縮和體溫不正常現象大多可以確診為破傷風。可以採取以下對症治療方法:

消除病原:找出傷口,用30%的雙氧水沖洗受創處,然後用2-5%碘酊局部處理傷口,創口內撒布碘仿磺胺粉。傷口要暴露、忌包紮。

中和毒素:肌內或靜注射破傷風抗血清3-5萬單位/次,1次/日,連用三日。

抗菌消炎:青黴素5萬單位/千克體重,2-3次/日,連續注射一周。

鎮靜解痙:氯丙嗪5毫克/千克體重。

可用的治療手段還是挺多的,關於用藥,主人請不要自行操作,交給專業的醫生比較靠譜!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醫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