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防治狗狗貧血

貧血是指狗狗全身迴圈血液中紅細胞總量減少至正常值以下的異常症狀。該病症臨床表現以粘膜蒼自、心率和呼吸加快、全身無力等特徵。缺乏某些造血物質,影響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生成而發生的貧血為營養性貧血。

【病因】

主要由於蛋白質、鐵、銅、鈷、維生素類缺乏引起。

①蛋白質缺乏:由於動物攝入的蛋白不足或慢性消化功能障礙引起。

②微量元素缺乏:鐵,銅、鈷缺乏,臨床上以缺鐵性貧血常見。鐵是血紅蛋白合成必需的成分;銅缺乏也可導致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③維生素缺乏:維生素B1、維生素B12、維生素B6、葉酸、煙酸等缺乏均會導致紅細胞的生成和血紅蛋白合成發生障礙,

造成營養性貧血。

以上因素大多因為犬的食物單一、慢性消化道疾病及腸道寄生蟲性疾病引起腸道吸收功能紊亂,久而久之造成營養性貧血。

【症狀】

營養性貧血發展較慢、主要表現進行性消瘦、營養不良。體質衰弱無力、腹部捲縮、被毛粗糙、可視粘膜蒼白、後期運動高度無力、搖晃、倒地起立困難、直至臥地不起、全身衰竭。

【治療】

加強飼養,補充造血物質,給予蛋白豐富、含有維生素多的食物。

硫酸亞鐵50毫克/千克體重,口服2-3次/日。氯化鈷0.3%溶液,口服3-5毫升/日。

維生素B1 5-10毫克/千克體重,維生素B12 5-10毫升/千克體重,混合肌肉注射,l次/日。葉酸1-3毫克/千克體重,口服,1次/日。

另外,可補充葡萄糖和多種氨基酸製劑,

有助於機體功能恢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