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禽流感的診斷與治療

禽流感是А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所有禽類都可以發生的一種禽類的傳染病。以禽的頭、頸部水腫,眼結膜炎,急性☆禁☆感冒,急性死亡為特徵,尤其當強毒株感染時,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到目前為止,尚沒有完全有效的疫苗和有效的治療方法,所以一旦有本病發生,原則上仍採取銷毀禽群來消滅傳染源。

(一)診斷

1、流行病學:各種年齡的鴿子和所有禽類都非常易感。傳染源是發病的鳥類、家禽。病毒可通過病鴿的各種分泌物、排泄物和屍體等污染飼料、引水,通過消化道、呼吸道途徑感染。自然流行時,

病毒的毒力差異很大。當強毒株感染時,發病率和死亡率會很高,呈一種爆發毀滅的流行。而當弱毒株感染時,病鴿的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2、流行特點:潛伏期一般為3―5天。最先死亡的鴿子常無明顯症狀而突然死亡。病程稍長的會出現體溫升高(44℃以上),精神沉鬱,毛松,呆立,食欲廢絕,有鼻液、流淚和結膜炎,頭、頸和胸部水腫,咳嗽,噴嚏,呼吸困難,嚴重的可窒息死亡。出現黃綠色或白綠色下痢,頭頸部震顫、歪斜、轉圈等精神症狀。通常發病後幾小時至5天內死亡,死亡率50%―100%。慢性發病的鴿子,表現為咳嗽、噴嚏、呼吸困難,拉綠色稀便,死亡很慢。

3、病變:急性死亡的病鴿,剖檢可見胸骨內側及胸肌、心包膜有出血點,有時腹膜、嗉囊、腸系膜、腹脂與呼吸道粘膜有少量出血點。

病程較長的病鴿,病變就表現的典型,眼結膜腫脹,頭頸部及胸部皮下水腫,有的水腫可蔓延至咽喉部周圍組織。心包腔和腹腔有大量淡黃色、稍混濁的膠凍樣液體。口鼻內有大量黏液,腎區有壞死,肺充血或小點狀出血,肝、脾、肺有小的黃色壞死灶,胰臟有壞死灶和出血。

(二)防治

1、預防:目前國內對本病研究進展很快,尤其是疫苗的研究,滅活苗和基因工程苗陸續被研究出來。滅活苗的使用效果還是比較理想的,接種後7―10天產生免疫力,免疫期6―9個月,可不同程度的減少損失,但禽流感病毒的血清型比較多,所使用的疫苗一定要和當地流行的病毒血清型相符。一般每6個月接種一次。

2、治療:對於品種好的鴿子,

可採取治療措施。金剛烷胺、病毒唑對本病毒有效,前者可飲水給藥,1克混水10千克,自由飲用;後者可注射給藥,每支藥注射5只鴿子。配合腎腫解毒藥可提高療效,能緩解病情,減少死亡。

預防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從有本病疫情的地區引進新鴿。附近如有本病發生,應注意嚴密封鎖,做好消毒工作,以免此病傳染本舍。

目前本病尚無有效的藥物可治,也沒有確實有效的疫苗可防。若發生疫情時,應將病鴿全部宰殺淘汰,立即嚴密封鎖場地並進行徹底消毒,嚴防病原擴散。此病的傳染性很強,一旦流行危害極大,廣大鴿友應遵守政府有關部門的規定,積極配合禽流感的防治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