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信鴿常見病-鴿痘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鴿痘,別名白喉、傳染性上皮癌由痘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性☆禁☆病毒病,在鴿的體表皮膚產生典型痘痂或鴿阮與喉形成 乾酪樣的沉積物。又稱白喉或傳染性上皮癌。鴿痘病毒,也通過接觸傳染或通過唾液、鼻分泌物和淚液污染飼料,飲水或空氣傳染。另也與蚊子和其它吸血昆蟲叮咬傳遞病毒有關。幼鴿是主要的受害者,此病一年四季都有發生。夏秋季發病率最高,秋季和冬初,皮膚型較多,冬季粘膜型最為常見,潛伏期為4至8天,如果沒有發生併發症,病程一般為3至4周,病癒後具有免疫力。

病原:由鴿痘病毒感染所引起,

多發生在一歲以內之幼鴿,每年3—6月為主流行季,其他季節亦會感染,對未接種疫苗的賽鴿構成嚴重威脅。

症狀:(一)、 皮膚型發主在無毛的皮膚上,如眼瞼、鼻、嘴角、腿、腳趾間,肛口周圍和翼內 無毛的皮膚上。初發病時為細簿灰白色皮狀蓋物,有針尖大小到豌豆大小,迅速長出小結節。後呈灰黃色,逐漸長大,表面為凹凸不平的堅硬結節,內含有黃脂狀的糊塊。長在眼睛附近的鴿痘常導致眼睛變色。長滿豆痂的幼鴿非常難看,嚴重者可導致死亡。但通常不影響鴿子性能表現。

(二)、粘膜型:也叫白喉型,在口腔,咽喉部位粘膜上,初發為白色,不透明,稍有突起小結,然後迅速增大,融合而呈黃色乾酪樣,壞死物呈假膜狀態,

在氣管裡發生痘,危害最大,鴿因咽喉沉積物堵塞,引起氣管閉塞而窒患死亡,或饑餓死亡。

病毒進入鴿子體內後即快速大量繁殖,潛伏期4—7天,然後在皮膚及粘膜處爆發,如鼻部、嘴緣、口腔、眼睛周圍、肛門口、腳部及體表其他不長毛的部位,嚴重時眼球及氣管內亦會感染,影響賽鴿的體能及呼吸,亦常併發細菌感染或毛滴蟲、球蟲、呼吸道疾病發作,甚至造成死亡。

治療方法:將患部痂皮小心剝離,痂皮含病毒不可隨意棄置,以“鴿痘精”塗抹於患部,但不可觸及眼球,口腔及鼻道內均可使用,另須補充營養,如維他命A以強化皮膚的癒合力,使用“傳染病源治療劑”以防細菌性併發症感染。將病鴿隔離,使充分休息,避免打架,健康鴿應作緊急接種,

感染發病過的鴿子能獲得很好的免疫力,遇有鴿痘發生應即處置及送醫診治,並停止訓練飛行,輕忽往往造成更嚴重的病況。

接種計畫:

幼鴿出生三周齡以上開始接種,有效期一年,接種後7—10天檢查接種部位是否有痘疤出現,鴿痘疫苗可同時與巴拉米哥病毒疫苗或沙門氏菌疫苗同時使用,接種後連續補充2天電解質或維他命並減少訓練。

病毒是關鍵的源頭,堅持使用球滴清粉劑,如患病,採用痘必克,5天后即解除抑制住鴿痘的傳染,即不再出現新的鴿痘或生黃,老鴿痘均能剝離和萎縮痊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