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不同生長階段烏龜的越冬管理


龜龜

烏龜是變溫動物,所以在飼養烏龜時,對溫度的掌控是最重要的,龜龜冬眠是一個比較危險的階段,並不是所有的龜都適合冬眠,

體弱的龜很容易在冬眠的過程過死亡,下面就龜龜不同生長階段分析一下龜的越冬管理。

一、稚龜越冬

剛出殼的小龜叫稚龜。稚龜從龜卵中孵出後,體質脆弱,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差,在較長的越冬期間體能消耗多,如管理不當,越冬死亡率很高。從霜降開始,稚龜停止攝食。霜降後(10月底)1周內,應將稚龜從室外轉入室內池越冬。

室內池預先要放入泥砂,並用清水或自來水將沙沖洗乾淨。稚龜潛入泥砂後,池上需加網罩,以防敵害侵襲。泥砂要保持一定濕度,要求捏能成團但不積水。當泥砂過分乾燥時要灑水濕潤,水的溫差不超過正負2度。室內越冬池濕度,要保持0度以上,防止池水冰凍,稚龜有機體達到冰點會出現死亡。

氣溫過低時,可在池上加蓋稻草簾。稚龜越冬時不餵食,一般密度為每平方米100—150只。稚龜個體小、嬌嫩,小雪前(11月下旬),不管水溫是否達到理論上要求,稚龜越冬工作一定要結束。

二、幼龜越冬

稚龜越冬後,翌年即2齡以上,性腺尚未成熟的龜稱幼龜。幼龜抗低溫能力也不強。如留在室外自然池中越冬,密度不宜過大,每平方米20—30只。水深1米以上。池底放10至20只cm厚的淤泥,池上搭防寒架,架上放塑膠薄膜,留1—2個通氣管,薄膜上蓋草簾就可越冬。

三、親龜越冬

1.為使產卵後的親龜體質能均衡恢復,越冬前加搭投喂一些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高的飼料。鮮活動物性飼料和配合飼料等同步投放。在飼料中,適量添加賴氨酸、蛋氨酸、多維等,使越冬親龜體內貯存一定量的營養物質。

為達到無病早防目的,可在每50公斤餌料中加一些紅藍花、菊花、甘草、板蘭根等中草藥各20—30克煎汁拌餌投喂。

2.越冬池應選擇避風向陽安靜的地方。池底要有20cm厚的淤泥,讓龜潛入淤泥中越冬。為使龜冬眠蘇醒後有良好的水體環境,越冬前,對飼養池水消毒,每平方米用生石灰100至200克,8天后換清水備用。

3.越冬前,對親龜嚴格挑選、檢查。要求親龜體色正常,體質健壯。鉤釣、叉捉、電捕、體表傷殘,爬行遲緩的龜,應單放,不能入池越冬。

4.霜降後小雪前,在飼養池中投放池面積的1/3的水草,草不宜過多,過多影響光照。飼養四周應用作物秸杆搭臨時性擋風牆,以防寒流突然襲擊。

5.飼養池水位要穩定。龜池水深一般1—1。

5米,過深不利於提高水溫,過淺溫度變化大。冬眠期,若水位時大時小,水溫變化高時低,致使龜受驚,在水中逃來逃去,心跳頻率增快,消耗能量,無力再進入冬眠狀態,從而造成越冬失敗。

6.防禦敵害。烏龜雖有硬殼保護,但冬眠時,雙眼緊閉,不食不動,頭尾四肢縮入殼內,無抗敵能力,為提高烏龜越冬成活率,要滅鼠、捕黃鼠狼、野貓等敵害。徹底剷除池邊雜草,填平洞穴,使敵害無立足之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